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暴雨下的生死救援!今早三明这8名被困人员获救

2019-05-16 17:07: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5月16日,一夜暴雨。早上5点50分,正在值班的岩前派出所所长邱智强接到群众报警,疑似陈大镇安居村自然村有人被洪水围困。

5月16日,一夜暴雨。早上5点50分,正在值班的岩前派出所所长邱智强接到群众报警,疑似陈大镇安居村自然村有人被洪水围困。

情况紧急,邱智强带着1名民警和1名辅警即刻出发。“由于地点不明确,手机信号不好,我们一再打电话和他确认灾情地点,最后才确定事发地点是与陈大镇安居自然村临近的岩前镇岩前村朱山自然村。”邱智强说:“到达现场还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在电话里和他强调要准备一些自救设备,如木板等一些具有浮力的救援物品。”

1个小时后,民警到达现场。“整个村子的道路都被淹了,灾情发生地点是在一处低洼地,水流很急,水深大概1米多,人走下去没到了腰的位置。”邱智强用救援绳绑住救生圈,和同事试图冲过去。

“水流太急了,水中还带有泥石和木板,我们来到距离他们所在民房10米多的地方就冲不过去了。”邱智强介绍。而这时,被困的8名人员看到雨势小了,便试图冲出来。民警们看到后,大声喊道:“放心,我们有办法救你们出来,水太深了,不要冒险冲出来。”

安抚好被困群众的情绪后,邱智强立即联系岩前镇镇政府相关领导,请求调用镇里的五菱大铲车参加救援。

2个小时后,铲车到达现场,1米多高的铲车开过河,伸出铲斗,被困的8名人员爬上铲斗被顺利救出。

然而,紧急情况并没有结束,有民警发现路边低洼处的一间民房里,还有一名老人没有转移,此时洪水已经淹没了房屋的窗户。“我们用救援绳绑住救生圈,从窗户扔进去,让老人套在身上,再把他拖出来。”邱智强说。

此外,同行的民警林晨发现河对岸山脚下的一处民房内,还有一名70多岁老人被困。

“我们发现时,房子已经在坍塌了,我们3个人急得大喊:‘快往山上跑,房子要塌了’,但是水声太大了,老人家根本听不到,我们就不停地打手势,让他往山上跑。”电话中,邱智强的声音沙哑,他告诉记者,最后他们绕过河,翻山越岭找到了老人家。

找到老人后,老人表示雨小了,不愿走。在邱智强和同事的劝说下,老人才一起乘坐警车离开,目前老人被安顿在岩前镇里。

上午10点20分,被困的10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