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惠安:文旅结合催生“网红”民宿

2019-05-17 09:3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惠安县依托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以及惠女服饰、雕刻艺术、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优势资源,策划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惠安县最近“大热”的两家“网红”民宿内外景。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骆艺玲 康伟宏 文/图)

   惠安县依托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以及惠女服饰、雕刻艺术、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优势资源,策划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欣赏乡村美景,体验乡村民宿,感受乡村民俗,成为时下不少游客的休闲之选。

改造提升 高颜值民宿成“网红”

位于崇武镇前垵村高雷山制高点上的吾都·问海文创园是最近“大热”的惠安“网红”民宿之一。

“住在这里可以拥海入怀,枕海入梦,看海上日出,实在太惬意了。”来自福州的黄小姐和家人在吾都·问海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五一假期。她早早地预订了270度海景房,体验超出了预期。

“这里原来是块临海荒地,礁石险峻,人迹罕至。”问海工作人员陈坚介绍说。2016年,他们利用原有的地形和部分附属物,建起了问海咖啡馆。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扶持之下,问海民宿和中餐厅相继建成。

“我们按民宿投资比例20%进行补助,鼓励品质民宿发展,仅2017年就兑现民宿补助金116.5万元。”惠安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于是,吾都·问海民宿、半月湾度假休闲型云居·听海民宿等陆续开业,开启了惠安品质民宿发展新篇章。

问海文创园由惠安雕艺大师王向明设计,问海文创园中的每个细节,都能看出他的匠心独运:闽南传统红砖,与高雷山上原有的顽石堆砌在一起,建成了吧台。吧台边的一棵枯树,也是原有的,从吧台上伸展开来,自然美观又大方。古朴和现代结合的装饰,深受游客喜爱。

五一小长假,惠安的星级旅游民宿“一房难求”。吾都·问海、那家院子、云居·听海、石头厝等13家星级旅游民宿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半月湾的20多栋民宿集聚区出现客流小高峰。

“品质民宿正成为惠安旅游的重要推动因素,住民宿、品海鲜DIY成为今年来惠安‘解锁’度假的新方式。”惠安县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植入内涵 推动地方文化保护传承

民宿的兴起,为游客寻找乡村记忆提供了载体,也推动了地方特色的挖掘和传统文化的保护。

走进位于半月湾度假村的“花姐小院”民宿,院子里的石雕、砖雕,巧妙展现了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雕刻艺术。房屋的装饰充满渔家特色,客厅墙面上的两块船木,是从废弃的旧渔船上拆下来的,细心的房主把它运回来,打磨、上色,然后模仿渔船船牌的写法,写上“花姐号”和“闽惠渔0595”。下沉式沙发就像船舱,周边摆设的鱼儿、海星、海龟等装饰品,仿佛环绕在船舱四周,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在这样的“海上”品茗夜话,温馨又惬意。楼梯的扶手,是房主母女亲手用船绳绑成的,造型就像一张展开的帆,结实又美观。这里的8个客房各具特色,有的装饰了闽南式红砖镂空窗,配备了民国时期的老家具和纱幔大床;有的摆设了船造型的床和浴缸,铺上海洋色调的墙纸和床单。爱收藏的房主母女收罗了不少闽南传统物件,精心摆放在各个角落。

文化内涵的植入,让民宿成为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窗口。惠安的不少民宿在设计装修和管理服务中融入传统技艺、民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问海文创园中餐厅里的服务员,都是穿着惠女服饰的惠安女,在建中的问海新民宿楼一层,也规划设计了石雕文化展厅,以更好地展示惠女和惠雕文化;小岞的“石头厝”民宿,是以当地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头房为原型改造的,游客可在石头厝里喝地瓜粥,吃地道的惠安小吃,体验原汁原味的惠安风情;净峰的惠女家园,向游客展示惠女服饰和民俗风情……

分级评定 强化民宿等级监督管理

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崇武半月湾集聚了20多栋度假型别墅民宿。“那家院子”同样位于半月湾度假村,主人张惠菁是筹备惠安县民宿协会的牵头人,记者到访时,她正和其他民宿业主探讨如何做好民宿管理。

2017年7月,张惠菁开始在自家别墅经营“那家院子”民宿,和“云居·听海”成为半月湾最早的一批民宿。宣传推广、平台开发、民宿的日常管理,一系列繁琐的事情常常让她感到分身乏术。随着度假村里的民宿越来越多,张惠菁开始思考,如何有效整合资源、科学合理分工,让半月湾的民宿更好地发展。

张惠菁联合度假村里多个经营者,通过股权置换,共同经营海隅、纯海、爱琴墅等8幢民宿,通过整合,民宿的客房资源也得到更充分利用。目前她正着手筹备成立民宿协会,搭建起政府、行业和民宿经营者沟通的桥梁,为民宿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早在2015年,惠安县就出台了《“乐游风情惠安”旅游经营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五等级本土民宿评定标准。2016年共兑现民宿类别奖励资金131万元。2017年,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2018年,惠安县在泉州市率先制定星级旅游民宿标准,出台《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与评定》,开展首批星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旅游民宿从蓓蕾初绽到百花争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惠安县已建成开业的民宿有40多家,拥有客房300多间,床位600多张。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创收超2000万元,同时拉动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消费,民宿经济逐步显现。

“今年,我们将推动传统手工、本地民间游戏、特色美食等融入星级旅游民宿中,还将制定《惠安县民宿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加强对星级旅游民宿的管理与监督,严格星级旅游民宿的准入、复核、退出机制。”惠安县文旅局负责人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