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三明:45名武警战士跋山涉水 救出29名受困老人

2019-05-17 07:45:10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三明遭五十年一遇特大暴雨,四十五名武警战士跋山涉水,救出二十九名受困老人——

暴雨中的生死“逆行”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艺缤)

15日午后至昨日,三明市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其中15日20时至昨日14时,三明市降雨量213.6毫米,破1961年以来当地日降水量纪录。梅列区陈大镇碧溪降水250.2毫米,发现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洪水频率超50年一遇。而就在昨日7时许,正在值班的三明市武警支队队长吴志伟收到三明市政府消息,称有15名群众被困陈大镇中台社区楼内,楼下水位最深处已达3米。情况危急,45名武警战士、6辆救援车即刻出发,赶往中台社区所在的台江国有林场。

公路中断,他们三进两出

“前方路段有多处塌方,大家要小心!”吴志伟话音刚落,一整团黄土塌方从山坡上滚落下来,正对塌方的救援车猛地摆开车头,车身顶部还是不慎被黄土所砸。“有没有人员伤亡?车辆有没有功能性损伤?”心惊胆战,武警们下车察看情况,确认人员车辆完好,选择继续前进。距事发地7公里左右,乡村公路大面积的塌方使得车辆无法通行,武警们只好掉转车头,选择途经市区江滨路,从三明南高速口一侧小路前往事发地。

当队伍行进到半路时,勘察人员来报,此处道路已被淹没,车辆无法通行。而且,涵洞太低,大型救援车无法通过。

于是,队伍又转入通往莘口的高速路,行驶不久,便驶离高速路,从一条乡村小路前往。但路狭小,队伍不得不抛弃冲锋舟、车辆等大型设备,只携带救生圈、抛绳器、救援绳等简易救援装备徒步行进!

说干就干,45名武警冒着大雨、洪水和随时塌方的危险,徒步4公里,前往台江国有林场。“一路上,陆陆续续有车辆迎面而来,心中只希望能顺利到达目的地。”事后,吴志伟感慨地说,“想过风险,但想得更多的还是十几条人命。”

险情一触即发,他们慷慨以赴

中台社区居民大多是台江国有林场退休职工及其家属,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居民人数的70%以上。“降水量最大时是后半夜,大家都在熟睡,老人行动不便,发现被困后难以自救。有的老人攀着漂浮物艰难支撑,情况十分危急!”台江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于勇说。

到达现场后,武警们发现情况比他们想象的复杂得多:现场被困老人远不只15人,而是29人,分别被困在6栋楼内,救援难度大大提升。虽然3米高的水位已退去,但水位仍在1.5米以上。现场的电网工作人员表示,还有高压电线因暴雨掉入水中,无法判断洪水是否通了高压电,这意味着蹚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战士们没有冲锋舟,又不能蹚水进楼房,救援顿时陷入困境。

“队长,这栋是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可能,里面还有4名老人!”这时,台江国有林场场长邓旺灶的紧急报告让紧张的救援气氛再次升级。

“多位居民也提醒我,那栋房子年久失修,这更坚定我先对危房实施救援的决心。”吴志伟说。武警们随即决定,从旁边一处海拔较高的塌方围墙处,搭建简易木道通往危楼。他们就地拣取木板材料,建造一条长约2米的“生命通道”。木道下方是浑浊不见底的滔滔洪水,这条简陋的木道在8名武警战士的脚下“吱呀”不断,1小时后,4名老人终于在他们的搀扶下死里逃生。

“当时,我看水位低了点,就想自己蹚水。但武警小伙子坚决说不安全,硬是背我蹚过了1米多高的水。”60岁的林场职工叶士彪获救后感动不已。

待切断台江林场的电源后,武警们蹚水陆续进入其他5栋居民楼,剩余25名老人陆续成功获救。

据了解,16日16时,三明市防暴雨应急响应降为III级,防洪应急响应降为Ⅳ级。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21时,三明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47个乡镇、12815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共1757人,没有人员伤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