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峰会在福州举办 业界共谋产业转型升级

2019-05-17 16:34:3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房小奇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家级“技能大师杨伟华工作室”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暨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多位重量级嘉宾及专家,就中式菜肴的传承发展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他们围绕传统食品的工业化与创新、中式菜肴与“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

作为“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以“中式菜肴产业发展”与“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权威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的形式对中式菜肴产业化、规模化进行深入解析与探讨,对中国传统食品的转型升级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也是最重要的民生产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篪在致辞中表示,中式菜肴产业化研发生产起步比较早,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受到工艺技术、产品品种、营养成分、保持口感、价格,以及缺乏技术、配送体系支撑等一些瓶颈制约,发展得比较缓慢,中式菜肴产业化还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又亟待呵护帮助和配套政策扶持的新兴食品产业,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加强跨界融合发展,这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的关键。

福建省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陈绍军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和健康要求越来越高,民众的品牌意识日益增强,现在很多人会离开厨房,所以我们在发展中央厨房和所有食品的“工业化+”中,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因此食品工业的发展模式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全国食品工业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系列化、规范化的方向快速发展,食品产业作为我们福建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

据统计,2018年,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2396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018.59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销售收入达6530.81亿元,同比增长9.8%,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其中,全省中式菜肴产业化发展加速,特别是中式菜肴企业的规模和效益日益凸显。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为民表示,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保护闽菜技艺和促进闽菜产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以菜系文化保护为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法规的颁布实施,有利于促进闽菜技艺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推动形成了闽菜发展的基本格局,为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商贸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次论坛必将为福州带来餐饮领域的前沿理念和宝贵经验,助推福州餐饮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广大烹饪行业从业者,要以此为契机,广泛沟通,积极推介,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闽菜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中式菜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福州聚春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玲表示,聚春园人长期致力于闽菜的传承与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弘扬闽菜及佛跳墙文化,加强海峡两岸及国际间的美食文化交流。多次参加“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榕情四海•闽菜飘香”等活动,足迹遍及全球数十个国家,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人文友好交流,扩大了闽菜及佛跳墙的知名度、美誉度。

当天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导、教授朱蓓薇作了《中国传统食品的工业化与创新》的演讲,他提出中国传统食品要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发展,可以走工业化、产业化及创新发展之路。原福建省商业厅副厅长、福建省烹饪协会会长刘立身作了《聚春园“佛跳墙”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的演讲,他指出聚春园“佛跳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餐饮界已经形成广泛共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兴乾作了《中式菜肴(佛跳墙)的加工模式与营养功效》的演讲,指出聚春园“佛跳墙”的特殊工艺和营养价值。中国烹饪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杨伟华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聚春园佛跳墙传统技艺与创新》的演讲。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怡作了《中式菜肴(佛跳墙)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讲,旨在以食为媒,以一带一路为桥,推动闽菜及聚春园佛跳墙传承发展、走向海外,携手开展中餐文化的推广交流。

论坛期间,举行了“聚春园佛跳墙创新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福建省佛跳墙生产标杆企业”授牌仪式、国家级“技能大师杨伟华工作室”授牌仪式和“佛跳墙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仪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