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台湾创业青年平潭北港村“筑梦”:在这里创作灵感不断

2019-05-17 21:4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5月16日,在平潭北港村的一座石头屋里,身穿台湾原住民服饰的台湾青年王美珠弹着吉他,热情地向两岸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演唱了自己创业的歌曲《风中旅行》,优美的歌声让人动容。

平潭北港村保留着当地最传统的石头厝建筑风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放了手就不要回头,飞上天,就不要留恋地上的生活……”5月16日,在平潭北港村的一座石头屋里,身穿台湾原住民服饰的台湾青年王美珠弹着吉他,热情地向两岸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演唱了自己创业的歌曲《风中旅行》,优美的歌声让人动容。两年多前,她踏上了平潭,并对北港村一见钟情,最终选择留在这里创业,做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她和团队一起打造的集娱乐休闲、文创、民宿等为一体的基地将在6月1日开业。

几年前,平潭流水镇北港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这几年,聚集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他们看好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建筑,借鉴台湾经验开发民宿,如今游客络绎不绝,还成了《爸爸去哪儿5》拍摄取景地,让北港名声大噪,现在当地成立了平潭北港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老村重获焕发了新机,已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

北港村位于平潭南部,背靠平潭最高山“君山”,面朝大海,充满着浓浓的乡土和文艺气息,记者沿着村道往里走,不少村民在叫卖着海蛎饼,这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村里保留着当地最传统的石头厝建筑风貌,一座座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石头厝是黛青色的花岗岩墙体,屋顶用红色和灰色瓦片覆盖,还有形态各异的鹅卵石。2016年北港村确定为文创村,即以文创为主题,将原始海岛渔村融入台湾文化,北港文创村现已聚集众多海峡两岸及国内外文创团体。

王美珠是台湾布农族的姑娘,从小生长在花莲的原住民部落,她有一个很长的布农族名字叫“莎珑休黑汗妲姬法旦”,她说更喜欢自己的原名。她对大陆的山山水水有浓厚兴趣,这些年,足迹遍及了乌鲁木齐、大理、丽江等地,还创作了大量的歌曲。2016年,她第一次来平潭北港旅游时,因为喜欢大海,喜欢这里贴近自然的生活,便选择留下来,还和朋友一起开了家“风中旅行”文创工坊。

“这里的山海,还有老房子,很像花莲,让我有想家的感觉,是自己比较向往的地方,我的音乐创业也需要这样的环境,让自己更有灵感,而且离台湾也很近,坐船3个小时就到了。”在朋友的鼓励下,王美珠毅然选择来到平潭,她看好当地大力扶持台湾青年创业的政策,以及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大环境,也给了台湾青年很多发挥才能的空间和机会。借助北港的旅游开发,王美珠选择一边创作歌曲、一边开手工坊,她还学会了当地一些简单的方言,逐渐融入北港村的生活。

王美珠团队打造的“风中旅行”文创基地是在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他们并没有对房子进行重新装修,而是融入了不少原生态的设计元素,前后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施工,在他们看来文创就是要保留旧房子的“味道”。

王美珠走访了平潭很多村落了解当地的文化,还集各种老物件,进行旧物利用,如海漂木做成的装饰墙和挂画,在提倡环保节能的同时,让游客感受怀旧的艺术气息。

她指着墙上的一幅艺术作品说,“第一次来平潭的时候,发现许多家庭会丢出很多缸,上面的花纹都是手工做的,破了就没有用了,被倒到海边去,我就想把做成艺术作品,摆放在各个角落,做成怀孕母亲的造型,取名‘大地的母亲’,让每个游客进来的时候回味一下,体会我们从哪里来,意义在哪。”

“风中旅行”文创基地未来将打造成一个融合文创工坊、酒吧、咖啡、轻食和舞台表演于一体的休闲复合空间。“我们的梦想是希望营造一种氛围,让更多年轻的、有原创精神的人来互相交流。”王美珠希望基地能成为各方朋友交谊的地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