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9-05-18 15:04:49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5月18日,作为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举行,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台港澳办、市贸促会、《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联合承办。

与会嘉宾围绕全球贸易变局下的供应链角力、自贸通关便利化与物流创新、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新零售时代的供应链变革、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块链赋能供应链管理等六大主题展开探讨,共同推动深化上下游和海内外资源的整合,建设新一轮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布局的关键节点,构建协同化、便利化的供应链生态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上午开幕式上还举行海峡供应链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签约仪式,该中心是由福州大学与台湾铭传大学汇集两校优势,围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开展的战略合作;“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揭牌仪式,该平台是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怡和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新型数字化消费品全球供应链平台,以“一个平台、服务全球”的理念,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全球消费品大集成,打造进出口链接、内贸交易、大宗食品原料现货交易、国际物流服务与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六大功能,为省内外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道,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大潮中,促进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的融合与创新发展,重塑竞争力已经成为各国政府、行业和企业不容忽视的课题。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供应链的发展,强调要推进供应链创新,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打造新动能,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供应链。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演讲中指出,供应链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显著的标志之一,我国也将打造现代供应链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福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发达的商贸网络,深厚的制造业底蕴和得天独厚的共建供应链体系的优势。与台湾仅仅一水之隔,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主旨演讲中说道,全球化造就了一个全球相互依存的供应链,但随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或许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在其看来,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有三个基本因素:全球化、新科技革命、国与国的合作。其中,开放推动、创新推动和市场机制推动在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但目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正在抬头。而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国际资本将会从在全球找劳动力变成在全球找市场。因此,新一轮工业革命会造成本地化,而不是全球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