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台青登陆搭一座自贸之桥

2019-05-20 07:32:55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个人发展提供平台——

为台青登陆搭一座自贸之桥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5月17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的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投入运营,全新亮相的“两马”航线,将马尾—马祖的航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为台湾青年登陆福建搭建了一条崭新的快速通道。

如今,在福州自贸片区,随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地,为台湾青年搭起的登陆之桥越来越宽——对台青创基地建起来了,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可直接采认了,台湾青年可参与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评选了……

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据统计,自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已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9个台湾青创平台,入驻289个台湾青创项目,吸引台湾青年1043人创业就业,逐渐形成吸引台湾青年的自贸试验区“磁场效应”。

台青点赞:这里是创业的沃土

“来福州之前,我在台湾从事文创事业已有不少年头,在文创产业经营、活动策划等方面比较有经验。到这边之后,已接到不少大项目。”在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首批入驻的福建泰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芝仪说。

自2016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有60余家像曾芝仪一样的台湾青年开办的企业,入驻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这里是福州首家集合两岸青创基地、台商服务基地的台商创业园,共两幢大楼,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在建设之初,福州自贸片区就对标两岸高端创新创业基地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引入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管理机构,打造榕台创新创业的系统性服务平台。

三年多来,一批又一批台湾青年通过政策优惠和辅导团队的协助,在这里扎下了根,项目涉及文创策划、广告服务、教育培训、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在这里打拼整整3年的曾芝仪说,从最早的摸索到如今站稳脚跟,福州自贸片区已成为“创业的热土”。

以台引台,是福州自贸片区服务台湾青年的一大特色。这个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自发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作为服务窗口,积极为台湾青年提供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荐、就业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

曾芝仪也成为“引渡人”,接力帮助台湾年轻人登陆筑梦。首次来福州的台湾青年郑雅瑄,到基地里走一趟,就决定跟随曾芝仪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芝仪姐鼓励我来参加设计比赛,原本只想来看一看,没想到这里的世界这么大,决定要留下来。”郑雅瑄说。

台商奔忙:为登陆牵线搭桥

“在全国率先实施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人才中介机构、职业介绍机构不受股权比例和注册资本金的限制。”

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的这项创新举措,来自台湾的徐豪成,2016年11月在福州自贸片区创立了福州耀鼎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自己担任总经理,专门从事人力资源及职业教育,并且为台湾青年登陆福州牵线搭桥。

“台湾在职业教育方面有一定优势,而大陆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徐豪成说,他很早就关注大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希望能够成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

福州自贸片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组合拳”,又为台湾青年登陆扫清了更多障碍。

以两岸职业技能资格互认为例,如果不能落实互认,会成为台湾专业技术人才在大陆就业生活的重大障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福州自贸片区专门设立台湾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公室,台胞可依据在台湾的相关工作经历和资历,通过评审办公室评审后即可获得相关从业资格,将堵点彻底扫除。

“我只提交了身份证明和台湾的有关资格证书,没几天就通知我可以领证了,也不用重新考试,直接采认的办法真是太贴心了。”来自台湾的黄国政,在福州自贸片区领到了中级水电师资格证,这是对他所持台湾“乙级水电师证”的直接采认。黄国政告诉记者,他认识许多高职业技能的台湾人才,大家都苦于证书无法互认,而不敢轻易来大陆发展,“自贸试验区的试点试到了我们心坎上”。

政策助力:更好地融入福州

火红的五月,共青团福建省委公布了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其中,来自台湾高雄、在福州自贸片区当社工的福州市乐恒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涂佳荣,榜上有名。

“我从2016年起来到自贸片区当社工,服务当地青少年。这次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应该是自己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可,也向台湾青年释放了明确的鼓励信号,只要来了就会有舞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果。”涂佳荣说。

现在,涂佳荣已很好地融入福州,成为社区里的重要分子。他认为,这是自贸试验区对台先行先试所取得的成果。

——在全国率先开展台湾居民在福州参加大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推动两岸社工跨越海峡合作;

——率先推动与台湾地区征信信息互通共享,帮助台胞办理信用卡,目前已在19家银行机构实现……

“除了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更多的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成为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就业的‘基本款’。”来自台湾台中的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蔡佩纭说,有了好政策、好环境,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意融入大陆的生活中。

日前,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评价说,福州自贸片区充分把握了“因台而设”的定位,在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以及台湾青创基地的聚集发展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对在自贸试验区战略框架下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具有启示意义。

福州自贸片区负责人表示,青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下一步将积极服务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努力打造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乐园,让他们深刻感受这里勃勃生机和优质环境,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