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开幕 八闽精粹精彩亮相

2019-05-23 09:3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5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八闽风采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福建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 陈朝兰)5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闽韵流芳·山海交响”为主题,展示“福建演艺”“文创展销”“文旅融合”三大内容板块,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原则,谱写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篇章。

蔚蓝"大海",葱郁“青山”,闽韵浓浓。整个福建展馆以蔚蓝海洋、绿水青山为元素,以流线型展台设计将各展示单元有机整合,形成鲜明的福建地域风情。记者在馆内看到,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滚动扶持剧目、传统经典剧目等福建演艺精品剧目以海报等形式展览展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闽南意趣”系列,福建博物院的“齐白石画展”系列,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建盏系列”,福建民俗博物馆“福文化”系列等文创产品融合福建元素亮点纷呈,共同展现福建八闽文化内涵。

演艺精品,缤纷闪亮

闽派精粹优质演艺剧目展示是本次福建馆的一大看点,引来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围观。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了68部演艺精品剧目,既有历届“文华大奖”剧目,围绕重要节点打造的文艺精品剧目,也有高效益、接地气、体量小的优质演艺项目。其中包括,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话剧《松绑》《廖俊波》、京剧《大闹天宫》《赵武灵王》、越剧《团圆之后》《林巧稚》、闽剧《双蝶扇》《生命》、莆仙戏《春草闯堂》、梨园戏《董生与李氏》、高甲戏《大稻埕》、歌仔戏《侨批》、闽西汉剧《伯公灯》等。现场,一名越剧爱好者林女士向记者表示是芳华越剧团的资深剧迷,并希望福建戏剧能经常到上海演出。

作为戏剧大省,福建的舞台艺术丰富多彩、独具特色。既拥有京剧、越剧、歌剧、舞剧、话剧等全国性的剧种,更拥有闽剧、莆仙戏、高甲戏、梨园戏、歌仔戏、木偶戏等一批历史悠久的地方戏曲剧种。目前福建现存23个活态剧种,包括本土剧种18个,跨省剧种5个,戏曲表演团体869家,戏曲教育机构18家、创研机构11家、制作机构21家,列入国家级戏剧、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14种17项。

据了解,为更好地展现福建演艺风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歌舞剧院排演了“闽韵流芳•山海交响”推介演出节目,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舞蹈《盼》,讲述渔乡惠安女期盼远航亲人平安归来的故事,惠安女是福建沿海最具有特色的女性群体,其服饰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蹈《采茶舞》,从福建民间舞曲《采茶灯》发展而来,体现了茶农们劳动的欢乐和对生活的热爱,赏心悦目,美不胜收。男声独唱《福建如你》更是展现了清新福建,人文福地的独特魅力和“全福游、有全福”厚重磅礴的人文气息。

文创展销,硕果累累

展区内,一套“齐白石画展茶系列”文创产品备受好评,引得观众纷纷拍照。福建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创意来自齐白石画展系列产品,不到半天就热销售罄。“我们福建博物院还带来了‘海丝文化’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包括《丝路帆远》《舌尖上的丝绸之路》等系列学习、生活用品,工艺美术与纪念品,形成福建特色的‘海丝’文化矩阵。”

百余种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在现场“ 百花齐放”:闽台缘博物馆的茶具、手镯,福建省图书馆的“闽南意趣”系列、印有福建元素的文具、摆件,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建盏系列”,政和县文化馆的笔墨纸砚等,展现福建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一系列以“红色闽西”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努力打造“红色文化” 品牌。其中红色积木、摆件、T 恤、陶瓷杯、红军小玩偶等,人气颇高,深受大众欢迎。

据了解,这些参展的文创产品均由“福创联盟”组织。“福创联盟”,以福建民俗博物馆为牵头单位,联合福建省内18家文化文物文创试点单位组成福建省文化文物文创联盟(简称“福创联盟”),是福建探索和推进文博文物文创和文旅融合的新尝试。迄今为止,“福创联盟”已参办多项活动:2018年第十一届厦门文博会、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2019文创旅游年货节及元宵节民俗文创嘉年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等,反响十分热烈。

面对记者关于“福建文创产品开发为何能硕果累累?”的提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表示,首先得益于政策扶持。近年来福建出台了许多鼓励文创开发的政策,从绩效、奖励等机制上鼓励文创从业者。其次是人才培养。博物馆、艺术馆围绕文创产品文化内涵的挖掘做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再次是两岸文化交流也为文创建设助力。近年来我们通过搭建文创市集平台,大量的文创人才和文创产品“引进来”“走出去”,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在福建集聚、交融、再创新。

    福建馆以“闽韵流芳·山海交响”为主题参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数字助力,文旅腾飞

数字文化、智慧旅游,给文化、文创、文艺插上腾飞的翅膀。在 “全福游、有全福 ”旅游宣区,宣传推介利用环闽高铁串联整合起来的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突出展示福建在打造 “全福游、有全福 ”品牌过程中,充分发挥丰富深厚多元的八闽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 。

其中,电子VR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福建泉州木偶戏”“闽西汉剧”“红色闽西”“朱熹在闽北”“福建民俗荟萃”“多彩的福建非遗”;在舞台展演区,佳人身着汉服,表演茶艺、古琴,带你穿越体验封存已久的民俗魅力。现场观众还可参与关注“福建文旅之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小活动,赢取小礼品。多媒体传播等数字手段扩大了文化的影响,在大屏播放区,市民们不出省便可观赏“福建文化”“全福游、有全福”“大闹天宫”“丝海梦寻”等宣传片花,感受福建人文之美。

“我来福建馆收获很大,从戏剧到文创产品,福建的红色文化、茶文化等令我感觉身临其境。”上海市民刘先生对文旅融合新成果赞不绝口,他表示,智慧旅游让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福建文化独特内涵。

“智慧旅游”使得“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形象进一步在海内外形成更大的影响。到福建,既可以来一场海丝休闲、温泉度假之旅,让自己的身心放一个假,也可以做一次闽都文化、客家文化之旅,感受蕴存深厚的福建人文;既可以体验闽台风情、世界茶乡的温婉,也可以开启世遗探秘、红色经典的旅程。十大福建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彰显“清新福建”的魅力,展示“全福游、有全福”靓丽新名片。

文旅交流,长效活跃

此次展览,福建全省各地各部门在舞台艺术创作、演出以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的优秀成果,被编印成《福建演艺精品剧目》手册,供给各兄弟省份、海内外演艺机构进行剧目采购和交流演出,共同促进文旅演出市场的繁荣与发展。

据悉,近年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打响福建文化和旅游品牌,注重手段创新,不断“引进来”“走出去”,形成文化旅游交流长效机制,群众文旅消费、文化欣赏逐步提升。创新建设福建文化和旅游海外交流平台。进一步融入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马来西亚、菲律宾马尼拉、日本东京、澳大利亚悉尼、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建设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和福建旅游海外推广中心,已成为传播福建文化旅游建设成果、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桥梁和纽带;联合华侨华人共同参与文化交流。注重发挥侨乡资源优势,“以侨胞为桥梁、以文化为载体”,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共同参与文化交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打造“海丝”交流平台,举办“海丝”国际艺术节,将海丝沿线国家优质文化、专家学者“引进来”,以“海丝”艺术盛会,促进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深化闽台产业合作。打造闽台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举办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旅博会和中国(莆田)海峡艺博会,台湾地区参加海峡文博会和旅博会已覆盖台湾所有县市,为深化两岸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而特殊的作用。

    福建馆以“闽韵流芳·山海交响”为主题参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福建馆以“闽韵流芳·山海交响”为主题参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