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破解三大困惑 让闽企“云端起舞”

2019-05-28 08:31:52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不久前,记者到福州、泉州、厦门等地采访,了解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尽管目前我省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不错的成果,但记者观察发现,目前还有三大困惑围绕着各方: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不清;谁来主导建设;如何调动企业上云的积极性。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领域。认识不清,概念不明确,目标就不清晰,工作就不易推动。

通过走访,记者意识到,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工业,而应是以打通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指令流、商贸流等为目标的多元互联互通的一种系统。打个比方,它应该是服务于工业生产的一台电脑,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这台电脑的操作系统。因而,“企业上云”也应定义为企业通过使用云服务改造内部设计、生产、商贸、管理等,以降本增效的一种活动。

工业互联网与它的“孪生兄弟”消费互联网截然不同。采访中不难发现,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五花八门,包括纺织服装、设备制造、智能制造、软件设计等,涉及面广泛,加之企业内网连接的设备和软件多种多样,标准化难度很大。同时,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链条长,模型复杂,需求多样,不仅需要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另外,对互联网基础设施要求高,对资本需求大,对人才要求门槛高,也都成为横亘在发展面前的难题。

这些特点都导致工业互联网目前缺乏通用的平台和工业App。为此,有些企业感觉到“工业互联网看不清、摸不着,叫得响、热得慢”。因而催生又一困惑,即由什么角色来主导驱动工业互联网建设。

从各地情况看,目前驱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主要有三种路径:一是由工业企业、制造业企业驱动“+互联网”,这种路径的优势是对制造流程、需求、痛点的准确把握,劣势是对互联网的理解不到位、平台化思维欠缺;第二种是由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驱动“+工业、制造业”,这种路径的优劣势与第一种恰好相反;第三种路径是由第三方平台来驱动,整合工业与互联网两方面资源,这种路径的优势是资源整合力强,推动力较平衡,但存在依托角色有限、未来持续运行能力不强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的特点决定要将信息技术(IT)与工业技术(OT)融合。在此前结束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大咖们在观点交锋中也传递出这样一条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径,那就是要循着“中间相遇”的推进方式。“政府、智库要给予行业指导和扶持,凝聚各界共识,这是从上而下;从行业需求、应用端去寻找平台立足点,这是从下而上。”其中,互联网公司要扮演的是配角,把互联网界沉淀的技术能力叠加给工业界,并解决好跨界延伸的问题。

海尔创造了业界的典型案例。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COSMOPlat如今已成为带动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服务商,让家电、汽车、家居等12个行业受益。因此,中海创、摩尔软件以及引进的华为等企业在我省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就很值得期待,积极培育、引进解决方案服务商也将成为福建发力工业互联网的一个着力点。

另外,我省的福耀玻璃、九牧、友达光电等制造业龙头企业也在探索自建平台,政府部门应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平台,开发满足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并以已有平台、软件为基础,开发外向型云化软件,主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需求。

企业上云积极性如何调动,是业界的第三大困惑。

当前,不少企业对上云还是心存疑虑,他们或担心投入大、收益低,或出于自身顾虑不愿意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共享。

记者认为,对于不同行业、信息化程度不同的企业来说,上云的含义与需求大不相同。同时,我国目前制造业企业存在经营压力较大的问题,在这样的阶段,伴随着高昂的学习成本和未来成效的不明确,企业自费上云的动力不足是可以想象的。如何使企业消除后顾之忧,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或许是政府在这一阶段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

华为厦门项目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出,希望各级政府在政策配套上给予足够的支撑,以增加企业上云的积极性。鞋创云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传统行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实施路径、网络使用安全与验证等许多具体问题缺乏认识和了解,需要政府进行引导。

记者从工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制定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上云工业企业和云服务商两端发力,支持企业上云用云,其中2018年省工信厅、财政厅切块安排2310万元到地市,各地也计划安排一定配套资金,支持企业上云。

但业内人士认为,补贴之外,准确了解企业需求才是根本,也就是说需要让企业知道为什么上云、上哪朵云,要帮企业算清降本增效的明细账。当前,厦门正在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或许将为破解这一困惑提供可资借鉴的方案。该平台针对企业上云的服务评价、服务内容等设定标准,云服务商上传服务的时候就会基于评价产生归类标签,上云企业找服务的时候就有清晰的索引,能根据自身的需求在平台上找到类比服务,从而降低上云企业寻找云服务商的时间成本、沟通成本,降低云服务商对接上云企业需求的成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