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厦大学生到海原县和隆德县支教:世界那么大 我想带你去看看

2019-05-31 08:39: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0年来,厦门大学212名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到海原县和隆德县支教——

世界那么大 我想带你去看看

5月28日,隆德县第四中学。阳光透过树叶的空隙,洒在早读的孩子们身上。

厦门大学研究生黄真真和她的队友,也散落在各个绿荫中,跟着读。他们觉得,此时的校园是最美的。

自1999年起,厦门大学先后派遣了20届共212名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到海原县、隆德县支教。支教队员们授业、解惑、助学、励志,赢得师生们的美誉。

忙得快飞起来了

“同学们,《乌苏里船歌》歌唱哪个民族?”

“赫哲族。”

“对了,请把美好的事情放在自己的脑海里。”

《凤阳花鼓》音乐课正在进行中,潘苑先是弹着钢琴领学生学唱,再教花鼓的敲击方法,然后讲解凤阳花鼓的风土人情。

潘苑的音乐课就是这样的。除了教课本上的知识外,她充分利用课堂上每一秒,普及音乐知识,培养学生们发散性思维。

隆德县学生的音乐基础薄弱,大多数学生不识乐谱,这让潘苑很着急。

在一年的支教中,她恨不得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教给学生。

学校缺少音乐老师,毕业于音乐专业的潘苑来到学校后充分发挥专业特长,1个人代七年级10个班的音乐课,每周十几节课安排得满满当当。

她还负责学校的合唱团和周末兴趣班。虽然辛苦,但潘苑乐此不疲。“去年,隆德县举办青少年合唱艺术节,潘苑6时出门,21时回到宿舍,忙得快飞起来了,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队长黄真真笑眯眯地说,潘苑负责的合唱团连续两年获合唱艺术节第一名。

忙是厦门大学支教队员普遍的写照。

埋下一粒向上的种子

“支教仅剩2个月了,我希望埋下一颗向上的种子,静待开花结果。”黄真真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在隆德四中代《道德与法治》课。

支教团队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上课、备课、晚自习、批改作业、监考、改卷,潘苑等5名队员在忙碌的教学工作中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

阳光明媚的午后,隆德四中绿地里,一个大男孩带着一群孩子,在研究青草红花。“这三叶草咋还有四片叶子,这株咋还有六片叶子?”孩子们好奇地寻找、提问。“这就是课本上说的基因突变的结果……”大男孩回答。

这个大男孩名叫舒楠,是厦门大学支教队隆德分队唯一的男生。

在山区,大多数学生小学没有上过信息课,中学机房里装着先进的一体机,但学生们还在用一根手指试探着打字。

厦门大学研究生武晓琳手把手从打字教起,悉心教导学生制图、制表、绘画。她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固原市首届“和教育杯”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同学们的参赛作品均获得奖项。

在海原一中,厦门大学研究生刘思宇也在学生们心中种下向上的种子。

高一学生张彦梅以前沉默而自卑。支教不久,刘思宇就发现,这个女生很喜欢唱歌跳舞,内心充满热情。

刘思宇通过走访得知,张彦梅8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靠体弱多病的母亲养育她和弟弟妹妹,家庭十分贫困。但她对音乐、舞蹈有很高的天分。

刘思宇在海原一中创建了60人的合唱团,并组建了无伴奏纯人声四声部乐团,将张彦梅吸收为乐团成员。在刘思宇的悉心指导下,张彦梅的音乐天赋很快被激发出来。

以前她以为唱歌就是反复跟着原声唱就能唱好,刘思宇教会了她怎样唱高音、怎样唱低音,唱歌中怎样保护嗓子,唱歌时要把每一个字、每个调都唱出来,唱清楚,不能滑过去,她才知道唱歌有非常多的技巧。“刘老师唱歌非常棒,我要努力练习,希望能像老师唱得那样好。”张彦梅给自己定了个目标。

如今,乐团成员进步明显,个个都能单独识谱单独唱。刘思宇将这个山区中学女子乐团演唱的多声部作品发到微博上,网友好评如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