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三明:帮扶“事实孤儿”,让阳光普照每朵花

2019-06-01 08:28:03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联浔) 5月25日,“六一”儿童节前夕,三明市青少年助学促进会6个考察组24名会员、群友来到泰宁,在与县、乡团委对接后,入户考察当地的“事实孤儿”准备予以帮扶。

这场善举始于三年前。

2016年,三明团市委展开“事实孤儿”帮扶工作,急需资源。在团市委的引导下,由一群80后个体户发起成立不久的青助会关注到“事实孤儿”这一群体,并拉开了一场每日坚持、自发捐助的善举。

“‘事实孤儿’不是真正的孤儿,无法享受针对孤儿的相应福利政策。但是由于缺乏经济支持和照料,他们的困难不亚于孤儿。”青助会成员黄剑杰说。5月25日,记者与黄剑杰夫妇一组,来到泰宁杉城镇北洲社区7名“事实孤儿”家中。

“先考察,再决定怎么帮。”黄剑杰说,帮扶对象名单由当地团委收集提供,青助会考察组进行实地考察,审核组负责具体审核,慰问组开展实地慰问,志愿服务组做好志愿服务。青助会根据“事实孤儿”的困难情况,每年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三档不同类型资助。

在考察中,记者零距离接触到这群孩子。

小廖是一名高三学生,多年前父母离婚,父亲5年前去世,她和奶奶一起靠低保生活,成绩不错的她担心自己上大学的费用。

小李目前读初一,父亲在服刑,母亲出走,还有一个智障的姐姐,家里没有劳动力,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靠低保生活。

……

走访的7个“事实孤儿”虽然生活已有兜底,可眼下却有不同的困境急需帮扶。

三明团市委副书记郑丽告诉记者,“事实孤儿”大多是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弃养、服刑、残疾或重疾;或者父母双方均失踪、弃养、服刑、残疾或重疾,家庭困难。目前,三明市共有这样的“事实孤儿”485名。

为了帮扶这些孩子,青助会每天通过协会的乐捐群,号召近500名会员、群友进行捐款。一元起捐,可以日捐、月捐、年捐,还可以代捐。由于门槛低、操作方便,许多人坚持“每日一捐”。三年来,共募集善款43万元,先后资助139名“事实孤儿”。

为了让善举可持续,青助会有严格的章程、规范的制度,同时做到财务公开透明,主动接受会员监督、社会监督。

尤溪团县委书记陈思见证了不少受助孩子的变化:第一次见面很多孩子躲着不出来,第二次见面大部分孩子会主动打招呼。“在充满善意的互动中,孩子们开朗了许多。”

变化也说明,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除了物质资助,精神关爱也必不可少。

“‘事实孤儿’大多内向、自卑,缺乏陪伴,学业无人辅导。”青助会监事、55岁的郑明健三年来参与考察、慰问数十次,对孩子们情况十分了解。他说,青助会的力量很有限,大部分人只能参与捐款,缺少心理辅导、社工、教师等专业人才,无法提供陪伴、辅导的服务。

“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不一定捐款,但能提供一些陪伴、辅导等专业服务。”黄剑杰感慨地说,这样可以弥补目前的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团市委、团县委都在努力探索。郑丽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团市委主管的希望公益服务中心、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协会、各青少年社工机构等青少年社团联合起来,形成新的合力。

“需要做的还很多,我们会坚持下去。”今年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助会会长陈长烁表示,他们将努力前行,呼吁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进来,汇聚更多的力量,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事实孤儿”: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均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