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美术培训市场 如何成为众望所归?

2019-06-10 08:16:56 陈尹荔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陈尹荔 魏桂莲)在6日刊发的《美术培训市场调查追踪上篇》中,一众嘉宾皆认为,当下美术培训市场异常繁荣从某种角度来说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那么,如何去伪存真、弃恶扬善,不负众望呢?

今天,我们请来福州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初良老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美术教师周毅铭,以及福州某少儿美术培训机构运营人胡宁,再次与您说是论非。

1.美术教育的必备要素是什么?

陈初良:培养美术人才,首先要有很规范的老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叫师范。专业方面要正规,教材要正规,艺术水准如果达不到的话,也不行。要在美术上有所造诣,除了要不断提高技巧,还要对生活很热爱、要深入,要跟着时代走,要把爱国家、爱人民的好题材反映出来。文化和艺术在一起,我们把它叫文艺。艺术就是要把深刻的内容与完美的形式相结合,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打动人。美术不仅仅要有技巧,还应该要有知识、有内涵、有情操。

周毅铭:美术作为一种技能,在数千年前的古希腊,人家已经提到了。从2000年开始,国家更加重视美育,特别近几年来把美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美育不仅仅是让学生学技巧,还要培养情操,培养创造力,培养社会责任感。现在,教育部门也非常重视美育,小学跟初中有艺术测评,每个学生都要通过,高中还有会考。作为美育的一部分,大家对于美术的重视度越来越高。

胡宁: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具体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文化和美育是要相结合的,只有站在美育的高度,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专业人才。

陈初良:不光是美术,我们小时候念过的书,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地理、历史,大家都要学一辈子。美术初级教育从小就要开始带,因为生活中需要美。不单单是绘画叫美术,设计也叫美术,家庭布置、穿戴、礼节等等,都很需要美。不是全国人都要去学美术,但有了这个素养,就很不一样。有能力就往高深的专业方向发展,能力差一点做名工匠,再差一点增强审美能力也很不错。现在,参加美术培训的学生并不会太多,大家都要热爱美术,美术是全民的美术。

2.美育的意义何在?

周毅铭:我们培养的美术人才,将来做什么?许多家长也在疑问,学美术要干什么?我们不单单要培养一些画家,因为美术这个行业是涵盖生活各个方面的,包括服装设计、城市规划等等,我们的课程也应该要与时俱进。也许我们的学生在20年以后就是一座城市的规划专家,也许是一座城市的领导者,我们要让他懂得美。我们来看几个发达国家,它们对美育也是高度重视、从小培养的。从整个城市的风貌,包括人的精神面貌、着装、生活用品,都充满了美的元素。这不是一日之功,而是要百年树人,通过几代人的努力。40年前我学画画,就是简简单单地学美术,背个画夹很羞涩。现在年底时,在福州城,我们可以看见成千上万的美术高考生,抱着艺术梦来参加省联考,这就是社会的发展。

陈初良:美术教育很重要,主要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国家、社会变得更优美,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胡宁:艺术来源于生活,应该回归到生活中去。孩子从小学习美术,可以锻炼很多能力,比如,思维创想能力,动手能力,但是美术美育的核心本质应该是让孩子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更多的孩子成为生活的艺术家。生活中所有的地方都有美的应用,让孩子去学习美术是很有必要的。

3.美术教育要如何改进?

周毅铭:我既是高中美术老师,也在负责美术艺考培训,两重身份让我很困惑。我们高中教的美术,美术高考联考不考,二者脱节。美术高考生浪费了大半年时间,整天在训练素描、色彩、速写,这些本来应该在初中阶段就要解决的技巧问题。一个艺术生的成长,应该要从小培养。美术高考联考的科目设置30多年来没多大变化。现在,很多人甚至把美术高考作为产业。随着美术高考大军越来越壮大,美术培训越来越时尚,美术高考科目的设置应该也要逐渐改变。

以前我们用12种颜色就可以调很多种颜色,现在48种颜色都已经给你调出来了。这样难道是培养艺术家吗?这就是培养一名油漆匠而已。曾经有一名美术高考评判官说,看了200张卷子,姿势都一模一样,这可能就是一个套路。难道这样是培养艺术家吗?

我们如何来培养一名美术从业人员?怎么来考?这需要我们的行政主管部门来跟我们这些基层的老师互相探讨。中学老师教的学生去考试,大学老师来评,中学老师不知道大学要教什么,大学老师不知道如何满足社会。我们一直在反馈,大学需要什么人才,中学老师要怎么样来输送?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大学怎么来培养?我们要通过美术为社会服务,不要浪费人才、浪费资源。

陈初良:学生为了考大学去学习美术,可能目的性非常强,但要升学当然是好的,只是教学方法要正确。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思想家,你有思想就做文艺,你思想弱就做工艺。但每个杰出人才都很难培养,需要老师培养、家长培养和社会培养,最关键的还是要自己培养自己。

胡宁:少儿美术培训纯粹是以兴趣为导向的,并没有太多的功利色彩,更多的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创新型人才,因此加强少儿美术培训很有必要。

周毅铭:少儿美术教育是一种启蒙教育,优秀人格应该要从小培养。立德树人不是通过花哨的课程来吸引眼球,而是要使课程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益于社会发展。一个好的美术培训机构,它的课程应该紧跟人文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好的美术培训机构作为一种社会教育,是对学校教育的递补,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和深远的社会意义。

陈初良:艺术是自由的,各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培养了各种画家,为不同阶层服务。但老老实实做人,做一个正派的人,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是好的创作的基本条件。这也是美术教育需要着力的地方。

周毅铭:家庭教育很容易被忽视,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多看书,多参观博物馆、美术馆,懂得美以后才知道怎么去发现美、享受美、创造美。

美术教育是一个初级阶段,画得好不一定成为艺术家,也许就是个工匠。但是,如果多读书,多渗透一些文化,有多学科的学养,美术就会成为美育,让社会充满真善美。这样的美育,会令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