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网友单字回复被老板教育—— 微信回复请说“嗯嗯”?

2019-06-11 08:5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东南网6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微信上回复了老板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批评教育了一通:“要么回复‘好的’,要么回复‘嗯嗯’。和领导和客户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该网友感觉作为员工没有受到尊重,对老板的一连串大道理不能理解,准备离职。

帖子引发网络大讨论。有网友对该网友的遭遇表示同情,认为老板的说法令人反感。也有网友觉得老板说的没毛病,属于合理的批评建议。

没道理:“鸡蛋里挑骨头”

觉得回复一个“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网友大有人在。他们表示平常和朋友聊天也会有这样的回复,更何况帖子中的老板跟员工谈论的并不是很重要的工作事项。网友“mzhnb呢”说:“回复个‘嗯’就是表示我知道了呀,其他也没什么值得多说,‘嗯嗯’就不敷衍了?”也有网友觉得,老板没有必要用这样说教的语气,也许只是两个人的聊天习惯不同,如果真的觉得员工在沟通细节上该改进,也可以说得平和一些。网友“空腹吃早餐”说:“有些老板就喜欢逮着机会给员工传授人生经验,明明没犯什么错,也要‘鸡蛋里挑骨头’批判一番。”

有网友提出,工作上的沟通,只要传达好有效信息就行,老板没必要在这样的细枝末节上说教,重点还是要看最后的工作成效。网友“左边湾”表达反感:“真正有大抱负、有大格局的老板通常不会在意这样的个人细节。”

还有网友被勾起了自己同样不愉快的职场经历,表示很多事情都是人为变复杂的,完全可以简单直接地进行沟通,不要小题大做。网友“匿名用户”说:“一方面叫嚣着自己被微信礼仪束缚,没有私人空间;一方面高喊‘你这么回复别人就是情商低’,累不累?”

别委屈:“有人教是幸运”

不少网友认为老板的说法并无不妥,甚至觉得这不算批评。首先老板没有数落她,而且在工作环境中确实存在礼仪交往的必要。网友“放大包装”表示:“碰到这样肯当面教你的老板其实算幸运,有些老板只会在心里‘呵呵’,而不会提醒你注意这些社交细节。”

有网友分析,职场中的关系通常只限于合作,并没有很多私交,交流上的礼貌还是需要的,保持明面上的愉快合作对大家都有好处。网友“少fang盐”说:“‘嗯’和‘嗯嗯’差别还是很大的,聊天时叠音让人更觉温暖。而且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别人这样回复你,你不觉得对方敷衍吗?”不只在工作环境,在日常交流中,这样的回复也会让人心里不爽,丧失交流的欲望。网友“狂笑天下”吐槽:“‘嗯’‘哦’‘呵呵’这几个字在聊天中是最不走心的回复,一个人再想找你聊天也会因为这个而绝望。”

也有网友尝试从帖主发的聊天记录中寻找老板产生不满的原因。老板问的是工作行程,帖主简单回答“明天去市场”。老板明显表示不放心,追问一句“你都安排好了吧?”并不是命令口吻,而是想要让人放心的回答。网友“小猪好奇”说:“就回答一个字,这让人怀疑她的态度,应该把具体安排说一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