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6·18”国企创新馆展现转型升级成果 实现高质量赶超

2019-06-19 21:45:05 林先昌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王祥楠  

 

“国企创新馆”亮相“6·18”展会。(东南网 林先昌 摄)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卢金福)在今年的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由福建省国资委主导的“国企创新馆”再度亮相,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实现高质量赶超”为主题,福建17家国有企业集中展示了创新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成就,促进产业对接交流,推动项目落地转化。

在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的展厅里,记者看到,展厅以蓝色为主基调,颇具科技感、现代感和时尚感,高科技冰屏和水幕投影让人眼前一亮。展内共设置了“增芯强屏”“网络通信”“数字经济”“互动体验”四块区域,参展项目涵盖多个新兴技术领域,其中芯片技术、新型显示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设备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皆是首次亮相。

星微门是星网锐捷旗下的智慧餐饮云平台,在现场的一款点餐系统前,体验者拿着装有几道菜的托盘放于结算台上,系统便自动完成菜品识别、价格计算,并显示在电子屏幕里,用户可以通过刷脸、刷卡、刷码完成支付,让市民真切地享受到数字时代的餐饮服务变革所带来的便捷。工作人员林丹华告诉记者,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采集了餐碗的大小、形状、高度、颜色、时间等数据,最终实现自动识别的功能。“这个系统可以减少餐饮店的工作量,提高经营效果,节约经营成本,同时缓解排队的现象。” 林丹华说。

福建省国资康复医疗科技有着60多年的假肢生产经验,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国有康复辅具服务机构,今年“6·18”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假肢和矫形器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款智能假肢,可以通过“意念”来控制假肢的运动。

“手的运动是通过大脑控制的,我们把假肢连接到手臂上,通过肌肉神经信号直接控制,能满足大部分日常生活对手部动作的需求。”公司董事长陈忠生说,他们长期致力于假肢的研发和生产,并和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合作,承担省内外公益项目及助行工程等康复辅助器具装配任务,假肢市场装配占有率在福建省实现基本覆盖。

在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展位,记者看到了一款无人机,它可以实现在高速公路上全自动巡航,这是由罗宁高速公路公司联合上海歌尔泰克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据介绍,与普通无人机航拍相比,该自动巡航系统由后台控制终端远程控制飞行,无需人工干预;且通过建设地面通讯基站,利用高速公路光缆进行传输,实现远程图像实时传输,无人机远程通信、路径规划和自动巡检,并可接入高速公路全省统一监控平台,极大的突破了距离限制、有效提升数据存储效率。

现场工作人员丁涛介绍,该系统已在罗宁高速试运行,用于高边坡巡检、桥梁桥墩检查、路面异物巡查、疏导交通拥堵等。“一天在空中巡检两次,飞行拍摄路面情况、广告牌、指示牌、高架桥梁等情况,并自动编号记录地理位置和高速桩号区间,分析结果分享各业务部门,数据资料信息可实现共享。”丁涛说道,系统还突破了无人机应用场景的局限性,结合了数字化航线定制技术、后台软件远程控制技术、图像信息实时传输技术等应用技术,充分利用新料技、新技术,提升科学管养水平,实现良好形成环境。

“6·18”期间,国企创新馆还举办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与漳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战略合作及项目对接会,所出资企业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消费扶贫对接会,所出资企业项目对接会及新成果、新产品、新服务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省属企业与境内外企业合作,促进更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规模大、行业带动性强的项目生成、落地和转化,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