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迎来“活水”

2019-06-20 08:03:57 王永珍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6月13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板块。如何发挥金融力量,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推动更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连日来,在第17届“6·18”上,政府部门与金融、资本联合发力,通过资本与创新项目成果的高效对接,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引入发展“活水”。

海峡科创板:打造孵化器

19日,在“6·18”金融服务馆内,“海峡科创板”鸣锣启动,首批签约科技企业达118家。

为支持更多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有效对接科创板,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市前夕,福建推出资本市场建设新举措——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简称“海峡科创板”)。

此前,18日举行的福建省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对接会上,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薛鹤峰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平生,共同签署《关于推进“海峡科创板”建设的备忘录》。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功能,叠加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的作用,与福建省科技厅共同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海峡科创板’,为福建省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面的资本市场服务。”薛鹤峰表示。

据了解,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海峡科创板”,是福建省资本市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建省主动对接科创板的一次尝试。“海峡科创板”将积极服务于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较好市场前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努力汇聚各类优秀的金融资源,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面的咨询、诊断、辅导、融资等服务,力争打造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孵化器。

科技贷:点“知”成金

“我们没有抵押物,没想到银行能继续支持我们,这一笔增贷,对公司来说太及时了!”福建三能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激动地说。

三能节能是一家节能环保领域的科创型企业,在兴业银行已有信用贷款3000万元。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由于无法提供足值抵押物,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碰壁,“等米下锅”的困境因为有了“科技贷”迎刃而解。通过“科技贷”“银政”模式,短短一周时间,兴业银行为三能节能增贷2000万元。

18日下午,福建省“科技贷”业务对接会上,三能节能等14家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科技贷”合作协议。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转换过程中的融资难题,2018年10月,我省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决定2019—2021年,省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补偿资金,按约定专项补偿金10~15倍比例进行信贷投放,重点支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石墨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并通过“银政保”“银(保)政”两种模式,分别提供期限一年以内单笔各不超过500万元、2000万元的流动性融资支持。

来自省科技厅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5月份我省开展“科技贷”的建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地贷款共计8.16亿元,为121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海峡基金港:为私募搭桥

19日下午,海峡基金港助力科创企业成长投融资对接会上,海创光电、弘扬软件、宗仁科技、通尼斯新能源和东泽医疗等5家企业依次进行路演,并通过海峡基金港的线上平台同步向入驻的省内外30多家投资机构进行直播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健康大数据产业前景广阔,去年我们获得毅达资本2600万元投资后如虎添翼,持续实现50%的高速增长。此次路演,我们又获得刚签约设立的福州数字产业基金3000万元投资,将助力我们加速打造成为全国妇幼健康信息领军企业。”福建弘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典兴奋地说。

去年8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积极支持各实验区、自贸试验区、金改区、开发区等加快吸引各类优秀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入驻。目前,我省私募基金集聚发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若干个基金集聚区。今年3月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的海峡基金港,已实现基金入驻50余家,企业入驻近8000家,推动毅达资本等多家机构在我省设立各类产业基金,总规模超20亿元。

在福建证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引领和孵化。私募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共担机制,对于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健全创新资本快速形成和有序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私募基金还能通过自身的专业优势,助力企业规范运作与资源整合,加快企业科创板上市步伐。

“目前我省的科创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我们将依托‘6·18’平台,进一步发挥海峡基金港的作用,吸引各类基金积极参与,共同助力我省科创企业成长。”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