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市检察机关:企业强“筋骨” 司法来助力

2019-07-15 07:37:54 闵凌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检察机关围绕“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加强司法保护,提升服务质效——

企业强“筋骨” 司法来助力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洪凌霄 张伟华)

“好消息!今年公司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前5个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6月28日,面对前来走访的检察官,漳州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长宏连连报喜。

几年前,这家公司14名业务和主管人员涉嫌商业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发,南靖县检察院结合办案送法上门,协助企业建章堵漏,革新除弊,使企业扭亏为盈,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企业强“筋骨”,司法来助力。“今年漳州市检察院围绕市委‘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部署,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改进工作方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表示。

护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8年5月,漳州市检察院接到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送来的“执法如山、国资卫士”的锦旗。

漳州市检察院在整治恶意逃废债务专项工作中发现,一家公司涉嫌骗取银行1200万元巨额贷款,立即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要求立案查处,并积极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同时,将追赃当作工作重点,成功为债权方漳州国投挽回损失918.59万元。

案件办结了,可检察工作并未结束。检察官结合办案进行研判,针对此类影响金融安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立不良贷款处置信息共享平台、打防结合宽严相济处理机制等检察建议。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而在办案中推动各项机制的完善,也是应有之义。漳州市检察机关不断发挥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对涉企案件指定专人办理,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活动,依法快捕快诉,依法严惩对企业敲诈勒索、合同诈骗、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刑事犯罪,帮助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联企:了解企业的涉检需求

漳州作为台胞祖籍地之一,在为台胞打造“第一家园”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完善与台商台企的“联企”机制,形成良好的联动关系,成了检察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

2012年,漳州市检察院在走访台企活动中,了解到两家台企因购置地皮发生纠纷,立即组织台办老同志参与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这次成功的调解触动了漳州检察机关,也因此创新出台了台商检察联络员机制。他们通过联络员与台商的天然优势,及时收集台商的涉检诉求,必要时,则在办理涉台案件中邀请联络员参与走访台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架起台商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连心桥。

向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其前提是了解企业的涉检需求。为畅通检企沟通渠道,全市检察机关着力构建“六个一”服务工业平台,即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建立一个服务企业微信专栏、建立一个服务企业微博专栏、建立一个服务企业门户网站专栏、制作一张检企联系卡、制作一份服务企业指南。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走访帮扶百家企业活动,确定专人挂钩联系企业,在重点企业设立检察联络点,定期深入企业倾听涉检诉求,提供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

利企:提升服务企业的成效

“落实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制度”“强化涉企案件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案中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4月初,漳州市委对加快工业发展作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部署。紧随其后,市检察院出台意见,从开展“订单式”检察服务、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等三个方面,提出16条工作措施。

如何立足本职,改进利企的办案方式?漳州检察机关先从自身着手。全市两级检察院评估本机关拟作出的各项决定或其他检察行为是否有利于企业依法经营,之后,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慎重适用搜查、扣押、冻结、逮捕等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除了改进办案方式,漳州检察机关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并主动送法进企业,进行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防范生产经营中的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