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产业基金是下一棵引凤梧桐树吗?

2019-07-16 08:54:5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推介会现场,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互动。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去年,福建出台的《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提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加快投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探索产业基金招商,鼓励各地加快吸引各类优秀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入驻,推动基金投资的外地优质企业落户我省。

“瞄准前沿产业招好商,仅靠财政、土地、区域政策等传统方式,已经很难具有竞争力。目前,福州市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开创了产业基金引项目,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近日,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济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种模式打破以往传统单项目、单个企业走访的模式,提高了效率,实现了精准对接。

记者注意到,福州通过上述方式招商,更加注重产业链培育,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

基金为“媒” 招商好比“逛超市”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福州招商推介会暨海峡科技母基金招商项目洽谈会在北京福建大厦举行,主办方是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金控集团”)与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招商引资不在于‘招’,不在于‘推介’,关键在于对项目的精准服务。我们打破以往以推介为主的做法,仅用45分钟左右推介福州投资环境,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县(市)区和企业对接、交流。”福州金控集团总经理秦凡向记者描述,在现场,这些政府部门好比在“摆摊”,为企业一一答疑解惑。

长期与招商引资工作打交道的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严周文对这一次招商对接速度如此高效,感到有点吃惊。

“在对接会后,‘车联天下’项目就与福州市相关部门深度对接,重点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产业配套等,并深入县区实地考察,并已正式提交投资计划。”严周文说,这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

据悉,福州金控集团与清控紫荆资本有合作设立母基金,这次招商发挥后者对项目投资的集聚和整合效应,打破原来传统单项目、单企业走访,助推相关优质企业落户福州。

“我们前期从清控紫荆资本投资的2000多个项目中,筛选了一批符合福州市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的优质企业,其中,有些企业就处于福州市重点项目的产业链条上,重点选择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物联网等项目”,秦凡说道。

福州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前招商更多是点对点,现在这种模式好比招商项目里的“天猫超市”,政府部门可以有更多自由选择,而好的项目各地都希望引入,变被动为主动。

秦凡介绍,下一阶段,福州金控集团还将在上海、深圳及青岛举办基金招商会,吸引先进的战略新兴产业落地福州,助力福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近日,在召开的福州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福州市将建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平台福州”重在构建新模式。福州将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贯通供应链、盘活金融链,促进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全产业链视角 以优质项目引发集聚效应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认为,这种产业基金引项目新模式转变意义重大,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产业前沿发展的敏感性,利用产业基金的专业优势弥补传统招商部门人力资本不足与专业知识的欠缺,有助于引导区域经济发展真正需要的新产业、优势产业。另一方面以全产业链的视角引进优质项目群,有助于形成区域内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集聚,实现规模经济、创新效益和竞争效益等集聚效益,推动福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分析认为,这种招商突破了原来点对点招商的局限性,但若只从一家基金资本库里挑选企业,范围是否会过小?如何招到更为优质的商业项目是很多地方政府制定推动政策发展的考量因素之一,福州的这种模式是否具备可复制性呢?

严周文认为,这是福州首次尝试产业基金引项目的探索,接下来也会和海尔集团海创汇、深圳远致富海等合作,不断拓展项目来源。“从招商实效来说,这种模式具有可复制性。”严周文对记者说道。

在王文烂看来,要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需要考虑区域内的产业资源优势,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因此,这种模式与原有招商模式相比有其优势,但推广复制时要谨慎,要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的特点和是否具备条件。

长期观察研究市场动向的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教授黄茂海分析,资源的稀缺性和投资的效率性决定了政府招商引资必须进行观念的转变。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福建省每个地市都具有各自的产业特色。可以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按照这种基金招商模式,研究和分析自身产业发展和转移规律,因地制宜地选择。

“利用产业基金的优势,借助其对市场的熟悉程度,整合其资源,是双赢的模式。”黄茂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在招商方面,或许可借鉴各地成功的案例,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多渠道招商模式。他介绍,产业链招商是一个高效的方法,也是当今各地最为重视、使用最为频繁的招商方法,围绕某个产业的上下游行业进行招商。另外,近年来,在中央政策催动下,政府引导基金快速生长,已经基本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标准配置和产业升级重要武器。采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