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陈仲子》:一出新编“老戏”的自我问道

2019-07-17 08:3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创作的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在这里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陈仲子·半李三咽》剧照 张婧婧 摄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陈吟)7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个晚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都座无虚席。随着剧情的跌宕,观众不时爆发出会意的笑声、叹息或热烈的掌声。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创作的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在这里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同时,该剧也作为“新福建 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第二轮演出剧目。两晚精彩的表演,《陈仲子》获得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此次晋京会演取得圆满成功——

高古的故事吸引人

此次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全国共有31台基层戏曲院团的剧(节)目参加,主办方希望集中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充盈文化内涵、蕴含艺术价值,小制作、大情怀、正能量的优秀戏曲作品。

虽然属于地方剧种,也没有宏大的舞台和排场,梨园戏《陈仲子》的卓尔不群和精彩思辨,却给看惯了热闹大戏的北京观众带去了美好的艺术享受。他们过足了戏瘾,看后纷纷赞叹:

“我是第一次看梨园戏,第一次看曾静萍。北京的观众运气好,如此高古的戏,票随便买,三十块就是前排,今天这新戏《陈仲子》,讲廉洁,但极其高古,不俗,充满了对人性的怀疑和质问。”《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恺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段评语。

战国著名隐士陈仲子,被同时代的孟子称为“齐之巨擘”。梨园戏《陈仲子》生动演绎了他素慕贞廉、向往高洁的故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剧中陈仲子“辟兄别母”,只因认为吃住都是得自兄长的俸禄,而俸禄是取自民脂民膏;他“碎坛绝食”,把旱灾中好不容易汲满的一坛水全部分给乡邻并绝食三日,只因自己“捷足先登,抢先一步”,而“人世间争名夺利,全在那捷足先登”;他“灌园拒相”,拒绝了楚国拜相的请求,只因认为自己隐居一隅“实指望埋名晦迹,不意竟成了沽名钓誉之捷径”;他“食鹅呕鹅”,归家探母误食他人奉承当大官的兄长的肥鹅而不惜呕清肠胃,只因认为“受馈不义,食之伤廉”。

著名编剧王仁杰自述本剧是“关于知识分子的精神人格”,他在《读旧稿〈陈仲子〉(七绝四首)》中说道:“叹息相逢皆乱世,依然身后悖时宜。”有戏迷评价说,剧本虽完成于30年前,却丝毫不影响它对当代观众的震撼。

优美的呈现打动人

“梨园戏的手部动作丰富,据说有的手姿和敦煌壁画相像,看仲子夫妻捧李让李,优美如画。”

“压脚鼓和伴唱乐队也好,穿蓝大褂,在台下与台上互动交错,很古意。曾静萍演鹅的鬼魂,红衣红袜,舞台上充满怔忪不安的氛围,第一次在中国戏的舞台上看到动物的魂魄。”……这些欣喜而克制的评语,恰恰让人意识到,地理方位上偏居东南的梨园戏,实际上与观众的距离并不远。

来自文旅部艺术司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14日晚《陈仲子》的演出,由一通文化联合戏缘APP、凤凰网络直播、快手、六间房、KK直播、斗鱼直播、一直播、战旗直播、映客直播、花椒直播、腾讯直播、陌陌和YY直播等14家平台参与直播,网络点击量逾712.19万人次。

福建五大剧种之一的梨园戏,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着“古南戏活化石”的美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重要文化品牌。

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作为“天下第一团”,高度重视保持戏曲传统以及梨园戏自身独特性,抢救传承了一大批梨园戏传统经典剧目。同时,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先后创作演出了《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隶与女贼》《御碑亭》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优秀新编剧目,成为福建地方剧种在全国舞台上的一名“网红”。每年剧团推出精品剧目演出季,都有大批省外观众不远千里“打飞的”到泉州捧场。

精品剧目展示福建文化

“陈仲子作为一种精神范式,表达的是精神理想而不是实践理想。它的意义不在于自身的普遍、完整实现,而在于永远彰显人类、历史、时代的非完整性。种族必须有这种超越精神的智慧和牵引,才能自我挽救、自我提升。”对于这部题材略显“生冷”的作品,著名戏剧理论评论家王评章如此评价。

该剧首创于1990年,2018年再创新版,由著名剧作家王仁杰编剧,旅居新加坡的著名梨园戏音乐家吴启仁作曲,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携手新锐青年导演曾龙执导,并邀请了法国艺术家Georges Lavaudant担任灯光总设计。

剧中,梨园戏优秀骨干演员林苍晓饰演男主人公陈仲子、曾静萍饰演女主人公仲子妻。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戏剧会演中,该剧揽获剧目一等奖,导演、表演、作曲等多项一等奖及编剧荣誉奖。首演近一年中,参加过第三届新加坡戏曲艺术节、第四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等中外重要艺术活动。凭借匠心独具的剧作结构、内涵丰厚的思想意蕴,深刻独特的人物形象,坚守本体的音乐表演,唯美干净的舞台画面,悲喜糅合的审美风格和出其不意的大胆创新,《陈仲子》逐渐赢得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赞赏。

此次梨园戏《陈仲子》演出,是继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和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之后,“新福建 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的第5部剧目。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打响福建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福建文化影响力”的要求,精心组织优秀剧目晋京展演,重点展示近年来福建围绕重要节点加强现实题材暨主题创作的代表性成果,以及我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创新特色成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