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党委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9-07-22 07:23:49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省党委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党委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会贯通,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省纪委监委: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细化具体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找准问题症结

省纪委监委将集中学习研讨主题与调查研究内容相结合,细化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队伍建设等8个具体调研课题,由委领导各自领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减税降费工作等5个重点专项工作,列出监督重点和区域,明确由委领导挂钩监督,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找准问题症结。

省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征集的39条意见建议,检查、梳理问题清单,提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执纪监督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需要改进、完善的具体措施共27项,并下发通知,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任务;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出13条具体举措,制定印发《关于把自己摆进去,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切实推动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的通知》,扎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省委组织部:坚持开门搞教育,提升干部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省委组织部坚持开门搞教育,部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深入基层调研10次,走访省级老同志48人次。部机关通过在“党员e家”开设征求意见专栏、设置建言献策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从部务会、部机关、各支部三个层面,认真检视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分析,列出具体表现或事例,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处室、协办处室、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

省委组织部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中央党校、武汉大学等举办“十个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专业化能力,选派72名干部人才参加第九批援藏工作,选派246名干部人才参加科技服务团和赴平潭、武夷新区挂职,组织2997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入汛以来,我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省委组织部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抢险救灾第一线,并从省管党费中下拨450万元补助款,帮助受灾地区党组织和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省委宣传部:边学边查边改,制定实施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具体措施

省委宣传部针对个别访谈、谈心谈话中党员干部反映的部机关对党员干部关心、厚爱不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印发了《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十二条具体措施(试行)》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党内关怀帮扶的长效机制,采取了实施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展年轻党员干部与部机关老党员结对关爱活动、邀请党员干部直系亲属来访参访等12条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切实把热情关怀帮扶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委宣传部从源头上压缩文件简报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明确规定将2019年省委宣传部规范性文件发文总量控制在9件以内,压缩比例为50%;会议数量控制在6场内,压缩比例为57%。根据年度精简量化目标,倒排计算各处室(单位)全年的发文办文控制数;严格执行《福建省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2019年只安排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除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外,不再组织其他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省委统战部:聚焦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向海外统战工作延伸

省委统战部在6月底出席菲律宾马尼拉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期间,与海外和统组织共同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拜访马来西亚华文教育领导机构“董教总”和留华同学会,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共谋桑梓发展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省委统战部还精心筹办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向约1800名参会闽商代表宣传了贯彻落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要求,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对接,取得丰硕成果;全力维护侨胞权益,通过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排查化解涉侨信访隐患和矛盾,有效解决了3起疑难信访积案;邀请来闽学习的宁夏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员参加闽宁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理论实践探索,商讨建立闽宁各民主党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进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在闽宁两地“开花结果”。

省委政法委:精心安排突出实效,开展政法工作调研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省委政法委研究下发《关于开展政法重点工作调研的通知》,委机关分10个调研组,由委领导带队,于7月初赴各设区市、县(市、区),延伸到部分乡镇,聚焦主题教育“八个围绕”,并结合年度政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第四轮首批平安县(市、区)创建情况考评验收开展调研。各调研组着眼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核实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采取个别谈访、召开座谈会、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会,委领导与机关80后处级干部和青年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青年心声,大家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联系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畅谈信念与担当,交流学习心得。委领导与青年干部谈心交心,激励青年党员干部要满怀激情、奋发有为,行稳致远、不负韶华,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政法工作的新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