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收官 台湾政治大学夺冠

2019-07-27 22:21: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决赛现场(东南网 实习生 蔡娴 摄)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蔡娴)“以辩会友,启智未来。”今日下午,历时三天的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以下称“海辩赛”)决赛在福州落幕,决赛现场辩手们火力全开。最终,在激烈的现场辩论下,台湾政治大学夺得了本次海辩赛的桂冠。

当天决赛的冠亚军之争,由正方河海大学与反方台湾政治大学对于“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责任还是梦想”展开了“你来我往”的辩论。“作为法律系的学生,如果我认真读书毕业后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律师,但是这样按部就班在我24岁时不可能脱颖而出。”台湾政治大学的辩手对于正方所说的认真履行义务做出了辩驳,并举出“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经典实例进行再次论证,说明有梦想才能开辟新的道路,按部就班不能使青年人在青年时代成才。

而在质询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更是热火朝天,双方各抒己见,摆出观点针锋相对,不断引用相关事例证明自身观点、驳回对方观点。针对责任是否是青年成才的燃料、成才的道路上青年人需要突破框架等展开激烈讨论,引发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本次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和精彩思辨,决出了全部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获得冠军的是台湾政治大学,亚军是河海大学,季军是台湾世新大学。河海大学的王少伟和台湾大学的刘祖丞获得最佳辩手,现场还评选出16名优秀辩手,以及2名最具网络人气辩手奖。

“年轻人对于成才这个话题应该有很多话要说,而今天给年轻人提供舞台去讨论这件事,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湖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周玄毅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这是比赛的最大意义所在。

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学院副院长任文启表示,辩论中合作大于竞争,赛场的呈现需要双方配合,向观众传递准确有效并且张弛有度的讨论。他还说,语言具有模糊性,因此语言逻辑和语速、理论的攻防都要求完整,而不是碎片化的,不能流于形式流于表面。

决赛现场(主办方 供图)

颁奖现场(东南网 实习生 蔡娴 摄)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张昌吉提到,在辩论赛的场合,一开始确实看到了选手的针锋相对,但辩论赛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某种程度上合作大于竞争时,才能够表现出辩论赛的最高境界。“以理、以情、以友辩论,搭起了两岸青年的友谊之桥,期待两岸青年的成才。”他说。

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陈韦蓉在决赛上的表现十分亮眼,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她表示从2016年开始就参与了海峡两岸许多的辩论赛,每年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大陆,“海辩赛”结束后,她将飞往北京,参加大陆一档收视率颇高的辩论类型综艺节目复选。

“我很爱打辩论,大陆的辩论氛围、辩题让人印象深刻。”陈韦蓉说,现在大陆许多的流行文化也在影响台湾的年轻一代,比如“佛系”“诗和远方”等网络用语。

本届辩论赛还邀请40多位台湾青年朋友来闽观摩比赛。应邀观摩的台湾大学生、高中生都是辩论爱好者,他们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善于沟通、可塑性强。通过海辩赛现场观摩和系列参访活动,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让两岸青年学生亲密接触,实地感受海辩赛的现场氛围。

本届海辩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以及北京、吉林、上海、重庆、江苏、内蒙古等六省区市科协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始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创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7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