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第一部分正式发布实施 网约车管理有了“厦门范本”

2019-07-30 08:26:05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图为取得“双证”(车证、人证)的网约车驾驶员。

东南网7月30日讯 (本网记者 刘玮 文/图) 7月18日,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第一部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属于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系列标准之一。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能为每天60多万名选择网约车出行的乘客营造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也有助于提升厦门网约车行业的合规化程度,更好地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首创地方标准形成创新示范

2018年底,由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牵头,市标准化委员会、厦门大学、部分网约车平台企业共同参与起草地方标准,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边实践边完善,经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后正式出台实施。

《标准》包括运营条件、服务规范、运营管理、信息安全、安全与应急、监督管理等六个部分。此次发布实施的是其中第一部分,其他五个部分目前正在征求社会意见,将陆续发布。《标准》第一部分的最大特点是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定价等要素都进行了明确的标准界定,对职业培训、服务质量考核、经营管理制度等也进行了规范。例如,在定价方面,虽然企业可自主定价,但价格变动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且需提前5天向主管部门报备和公示,以保障乘客权益。又如,凡在标准之外开展的新业务,网约车平台必须提前7天向主管部门报告,防止假借创新之名逃避监管。

参与起草标准的厦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网约车呈膨胀式增长且良莠不齐,致使负面新闻不断,也给出租车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给网络车定标准,能有效避免网约车无序扩张,具有样本意义。

滴滴厦门公共关系经理王林成表示,此项地方标准从厦门市场实际出发,明确了相关运营服务标准,对网约车监管综合施策,注重顶层设计,对提高行业安全和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引领和促进行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滴滴出行已在厦门根据地方标准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安全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这对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经营管理活动、净化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乘客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行业安全和服务水平都有重要意义,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厦门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司机持证上岗确保行程安全

厦门为全面推进网约车规范管理,将建立“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为神州、首汽、滴滴、掌上行、元翔、曹操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近2.1万辆网约车和5.1万多名驾驶员办理了从业许可。

厦门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驾驶员全员持证上岗,其中包括3名在厦门的台籍居民,合规率领先全国。在此基础上,厦门市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实现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全程网办。申请人通过“e政务”或“i厦门”终端就可自助完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同时建成全国首个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交通与公安部门联网审查机制,对申请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背景审查,确保无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

除此之外,厦门还将所有在营网约车平台的运营数据全量接入市网约车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让每一个订单都有迹可循。市民们还可以通过“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查询车辆和驾驶员是否合规,最大限度避免人身财产损失。遇到网约车驾驶员有违规行为,乘客还可致电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

厦门市还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实现“有进有出、动态调控”,并定期对在岗驾驶员进行再审查再筛选,确保每一名驾驶员都“合规”。据统计,去年以来厦门市已有328名在岗驾驶员因丧失准入资格而被注销了从业资格证件,共查处不合规网约车经营行为1905起,累计清退不合规车辆超过27万辆、驾驶员3000多名。

推广电动车型构建绿色市场

为守护“厦门蓝”,厦门正积极推广使用纯电动网约车。截至目前,厦门有合规纯电动网约车超过1.2万辆,约占全市在营网约车的60%,一年总计可减少碳排放量超过30万吨,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标准》还明确提出各网约车平台应引导新增车辆采用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尽快修订网约车细则,从2020年起实现厦门新增网约车全部采用纯电动车型。纯电动网约车低成本、零排放,通过推广车辆纯电动化,实现市场向绿色转型、健康发展。

厦门90后滴滴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之前开自己的车,一天如果流水进账500元,油费就得花费200元。现如今,加入滴滴出行与比亚迪合资入股的“迪滴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公司后,租用纯电动汽车每天的租金是110元。“一天跑下来,同样是500元的流水,收入就提高了。纯电动汽车省成本,充电也方便。”黄师傅说。

据悉,厦门市目前已有公交集团、小桔充电等国有或民营企业共建立充电站约300个,充电桩约9500根,按照1根桩服务4辆纯电动车来看,能够满足全市约4万辆纯电动车的充电需要。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地方标准系列的制定出台,并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出租汽车营运管理条例》的修订,加快《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健全法规体系,强化信用管理手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