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让更多青少年拥抱“大操场”

2019-08-01 08:4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的计划中都有体育的内容。林林总总的体育夏令营,户外的、水上的、室内的……让孩子的暑假动起来,带来的不仅是身心健康和快乐,如果将视野拉开些,不知不觉间,也许映射着生活方式的变化。

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足球技能培训。(资料图片)

去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推出《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作,并将福建省列为首批试点省份。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征集冬夏令营活动193个,通过平台完成报名人数超过1.6万人次——

让更多青少年拥抱“大操场”

东南网8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运球、传球、投篮……孩子们连贯的篮球标准动作,赢得了一片掌声。虽说是三伏天,但在福州金牛山体育公园内,一堂精彩的篮球体验课让学生和家长都有了新的收获。

15天的夏令营时光,在和篮球运动的亲密接触中,30多名小营员对篮球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是至善体育夏令营篮球活动的成果,也是2019年“营动福建”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福建站的一个片段。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的计划中都有体育的内容。林林总总的体育夏令营,户外的、水上的、室内的……让孩子的暑假动起来,带来的不仅是身心健康和快乐,如果将视野拉开些,不知不觉间,也许映射着生活方式的变化。

创新促进健康

在福建至善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翔看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根系要扎向校园、扎向广大青少年,才能汲取充足的养分,“体育也是青少年成长中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据介绍,本次“营动福建”至善体育夏令营包含篮球和羽毛球两个项目,覆盖整个暑假,预计培训青少年超500人次。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推出《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作,将河北、黑龙江、江苏、湖南、福建列为重点实施省份,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共征集冬夏令营活动193个,通过平台完成报名人数达到1.6万多人。

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到刚刚时兴的击剑、冰上体验、棒垒球……作为撬动素质教育的重要杠杆,体育不应该只体现在对体育课、大课间的重视和落实上,更应当体现在对如何度过寒暑假的规划和引领中。

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张名烽说,让青少年在体育冬夏令营中激发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正是在社会层面提升体育素质、涵养体育文化的有效路径,“无论是普及还是提高,体育冬夏令营都打破了以往相对封闭的专业训练模式,让更多孩子掌握了一定体育技能,将体育的快乐和健康带给他们,带到更广阔的生活中去”。

覆盖更多人群

当然,“营动福建”并不只把目光聚集在城市,而是心系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青少年,实现体育快乐人人共享。

从去年4月开始,“营动福建”分别对龙岩长汀贫困山区儿童、南平松溪留守儿童、宁德特殊儿童进行羽毛球、跆拳道和旱地冰球3个项目的技能培训。在今年的活动中,主办方在闽侯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了为期10天的足球技能培训。

张名烽说:“希望发挥体育活动本身具有的极强的强身健体功能、健康心理功能、人际交往和教育功能,借助一些简单易学、趣味十足、互动性强的集体项目来推动这些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

作为一个活动平台,“营动福建”的故事已经延伸到海峡两岸的青少年交流中。7月11日,海峡两岸150多名学生参加的闽台青少年武术文化夏令营在泉州开营。“两岸学生既可以在学校中学习中华武术的基本技能,又可以实地了解‘海丝’文化的开放与包容。”作为夏令营的承办方,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认为,夏令营的举办有利于加强闽台青少年的体育、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两岸情缘。

在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推动闽台文化交流方面,体育理应贡献更多的力量,毫无疑问,这也是“营动福建”的初衷和愿景。

合力搭建平台

为孩子成长注入体育基因,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

陆翔认为,“营动福建”很好地将政府资金扶持、机构市场运作、百姓主动参与这几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在目前校内体育教育存在短板,而暑期又以课外学科补习为主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为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创造了机会,进一步将体育融入教育,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扩大体育后备力量选材基数”。

毫无疑问,在学校体育师资尚有缺口的情况下,合理引入更多社会体育培训力量,使孩子的体育生活更为多元和专业,也是当下切实可行的路径。

张名烽表示,让更多孩子拥抱体育,从运动技能培训到青少年体质干预,再到竞技后备人才培养,遍地开花的体育冬夏令营正在打开一种新的体育发展模式,成为体育和教育之间彼此关联、互相支撑的一座桥梁。

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钟爱的一项运动,当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体育视作孩子成长的标配,当体育文化在校园里真正扎下根系,体育带来的改变,将在更深层面影响着我们。

体育冬夏令营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矫健身姿,就是最好的回答。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