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用生命书写忠诚——追记省优秀共产党员、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

2019-08-02 07:30:23 阮锡桂 王帅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他像山一样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我们”

从蕉城区八都镇出发,行车40分钟,便来到偏远的山村——际山村。这是一个人口仅100余人的小山村。1971年,由于历史原因,杨春的母亲余蕉英曾带着4个儿女被“下放”到此教书。

村里的老支书黄品德当年读小学二年级,至今对美丽善良的余蕉英老师印象深刻:“余老师对学生很有爱心,经常给一些贫困的孩子带一些旧衣服。”杨丽告诉记者:“那时母亲经常教育我们:少盐少米不能少良心,无衣无食不能无胸怀。”

对身边的亲人、朋友,对普通群众,杨春都心存爱心善意。

2004年11月,分局民警马力生病故。此后,每逢过年,杨春都会上门慰问马力生的亲属,连续15年不断,直到自己牺牲。对马力生的儿子马文杰,杨春始终牵挂于心,持续跟踪了解马文杰的学习情况。

多年前,蕉城区金涵乡一村民私自安装电网,造成另一村民触电死亡。杨春看到装电网的这名村民家庭十分困难,马上掏出身上的全部现金,压在餐桌的菜罩下……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出资捐助困难群众,类似这样的善举,杨春也是时常为之。

生前,杨春把人民放在心。走后,百姓在心中为他竖起一座丰碑。

2019年1月27日,春寒料峭,天气阴沉。一场令人动容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进行。

战友、同学、朋友2000多人从四面八方汇聚,来送杨春最后一程。从家到殡仪馆七公里的路边,站满了自发赶来的群众。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英雄,一路走好!”挽联如林、白花似雪。当天,宁德微信朋友圈被刷屏:昨天,一个人守护了一座城;今早,这座城送别这个人。

“春啊,我的春呢?”是杨春走后母亲最常念叨的一句话,家人们骗她说,杨春去国外维和了,任务繁重不能来看你了。

13岁的女儿每天晚上坚持给爸爸发微信。“爸爸,今天是情人节,我替你买了玫瑰花给妈妈。”“爸爸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

不仅是家人,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同样陷入了对杨春的无尽思念。

“他是一盏灯,给我们引路,送我们温暖。”民警王婷说,春哥是一个暖男,他喜欢跟人聊天,能记住每位民警的家庭状况,“他有一副热心肠,喜欢给民警介绍对象”。现在,每当有加班,深夜回家的时候,王婷还会习惯性抬头,看看杨春的窗户,“以前,那里总会有光亮”。

“他像山一样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我们。”詹益冬说。

2015年,杨春带队在一栋破旧的木质小楼抓捕一名连环杀人案嫌犯,在狭窄漆黑的楼梯口,杨春问:“谁带枪了?”“我有。”詹益冬答道。“你们跟我后面。”夺过手枪,杨春第一个冲上了楼梯……

将魁梧的身躯挡在持刀歹徒和群众中间;第一个冲上抢夺嫌疑人手中即将点燃的煤气罐……不管是担任刑侦大队长还是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每遇到险情,杨春总是把队友挡在身后。

“这些年,蕉城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冲在第一线的一定是刑侦队伍,而队伍的最前面一定是杨春。”阮细章说。

每次有评功得奖的机会,领导先想到的就是杨春,但他总是推脱:“每个案件侦破,最辛苦的都是基层做事的民警,他们才应该得到这些荣誉。”

“杨春把一线民警的成长作为自己的最高奖赏,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与杨春并肩作战9年,阮细章深有体会。

杨春走了,但他未竟的事业还在继续——

他负责侦办的第2起涉黑专案,在他走后的一个星期全面收网;

他牵头成立上汽宁德基地园区警务室的地方,第1辆车已经下线……

杨春,你的战友们已经接过你的枪,守护着蕉城你热爱的故乡……

生平简介

杨春,男,汉族,福建宁德人,1969年5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86年至1990年在海军某部服役,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任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在侦查破案、维护稳定中屡立战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得各类专项先进个人荣誉。2019年1月23日凌晨,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不幸殉职,年仅49周岁。

2019年6月,杨春被追授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7月16日,中共福建省委追授杨春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追授杨春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

福建日报评论员

不忘初心铸警魂,牢记使命写忠诚。中共福建省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杨春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杨春同志学习。7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追授杨春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这段时间,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的感人事迹在八闽大地广为传颂,人们深受感动。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杨春同志从警28年,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最前沿、扫黑除恶第一线。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在重大考验和艰巨任务面前不退缩;嫉恶如仇、敢于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心系百姓、牢记使命,用真情和实绩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生命的内涵。回望杨春同志的工作履历,他始终秉持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价值追求,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杨春同志用他有限的青春和生命,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获得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我们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目标激荡人心,重任在肩,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动力和支撑。全省党员干部要从杨春身上汲取前行的动力,以他为标杆,具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责任与担当。要把学习杨春同志的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护绿水青山等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