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科教文卫体部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08-02 07:35:46 李珂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省科教文卫体部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认真检视着力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肖榕 实习生 张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教育厅、文旅厅、卫健委、体育局等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把主题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方法、创新形式、突出特色,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省科技厅:深刻检视找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取得实效

省科技厅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在问题查摆上狠下功夫,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制定厅党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由厅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科研项目攻关等,确定1至2个课题,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一线调研,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

省科技厅坚持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制定下发了厅党组关于开展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的整改落实方案,对照中央明确的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和省委要求解决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查找出厅党组层面存在的具体问题12个,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整改措施、时限。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从规范检查考核、优化科技服务等五方面提出31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省教育厅:深入调研倾听呼声,破解热点难点出方案见成效

省教育厅将主题教育融入加快推进新时代福建教育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注重倾听基层声音,收集基层意见,在深入基层调研前,厅领导及机关各处室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实际,梳理汇总了54个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围绕5个调研重点内容,厅领导带头分赴各地市,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及师生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落实高职院校扩招等问题进行调研。

省教育厅还将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了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针对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即将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印发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针对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印发了《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围绕促进我省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印发了《关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的通知》。

省文旅厅:发挥优势显特色,边查边改化解文保难题积案

省文旅厅着眼主题教育要求,发挥拥有6个省属文艺院团的优势,积极打造和推广文艺党课。其中,省文旅厅出品、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已应邀为省直机关单位和驻闽部队演出40多场。省芳华越剧团联合省直工委党校共同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福建”艺术党课活动。

省文旅厅紧扣主题教育实效,化解文保难题积案。制定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针对难题积案,厅里明确整改责任人,并考虑到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攻关难度大,同时报请省级层面协调解决。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

省卫健委:探索方法创新形式,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省卫健委将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和调查研究内容相结合,细化成县域医共体建设、医疗“创双高”、健康扶贫等9项调研课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多收费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积案,利用巡视整改、“6·18”海峡论坛、下基层等时机开展调研,查找根源本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补齐医疗健康领域短板、建立优质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上下功夫。

委党组结合学习调研主动查摆问题,带头践行初心使命。针对重点难点,严把质量标准,将问题查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责任下压,层层传导压力。全委上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找问题,认真对标对表排查8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和省委7个方面的找差距,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批示精神上的不足及事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刻进行检视剖析。

省体育局:紧贴实际抓调研,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省体育局丰富载体抓学习、紧贴实际抓调研、对标对表找问题,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制约福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以调研促学习、促落实、促发展。局党组成员通过向一线群众“问诊”、向一线体育部门“问计”、向一线省市“对标”,深入直属单位、一线运动队、各市县(区)和乡镇农村,实地查看项目进展、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听取基层体育部门、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全局上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找问题,对照2018年省委巡视、主体责任检查、审计监督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再梳理再检视;对照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重点整治问题、省委明确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重点查找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批示精神上的不足和事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针对查找的全民健身场地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等25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以丰富的学习形式、主题鲜明的学习研讨,夯实理论根基,筑牢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局党组已专题研讨8次,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研讨28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