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追忆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的故事(下)

2019-08-04 08:13:56 阮锡桂 王帅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 范陈春)

爱心不间断

“病人生命垂危,必须尽快手术。”2004年,突如其来的病危通知,让蕉城区公安分局原禁毒大队民警马力生一家措手不及。

那天,突发大出血的马力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得知消息的杨春匆匆赶到,首先稳定了家属的情绪,在知道了病情的严重性后,杨春立刻联系了省立医院医生,在他的积极奔走下,马力生进行了手术。

马力生还是走了。这时,热心肠的杨春再次挺身而出,主动帮忙料理丧事,并亲自为马力生更衣入殓。

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突然失去父亲,就失去了家里的主心骨。马力生的离世,让他的家人失去了主要生活来源,仅靠其妻子微薄收入抚养未成年的儿子。

从2004年一直到杨春牺牲前,他对马力生的遗属关怀备至,时常上门走访慰问,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对于马力生的儿子马文杰,杨春如同父亲般,给予他许多无私的关爱和温暖。平日里,杨春时常与马文杰谈心,跟踪了解他的学习情况的同时,积极帮助他解决遇到的困难。

转眼间,马文杰顺利拿到了高中毕业证。此时的他,却开始对自己的前路产生迷茫。在与杨春的一次交谈中,马文杰说出了心中的苦恼。

“要么继续求学,要么你就入伍当兵吧!”在给出两个建议后,杨春随即着手帮忙联系推荐学校,他还是希望马文杰能够先读好书,再做进一步的打算。“父亲和杨叔叔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暗下决心也要去部队历练一下,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马文杰说。当得知马文杰愿意应征入伍,杨春又马不停蹄为其对接相关部门,指导报名等事项。最终,马文杰正式参了军。

在马文杰入伍期间,杨春始终与其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其在部队的情况。2010年,面对服役期满的马文杰,杨春又忙着对其回到地方的择业进行指导。

“杨春叔叔就像亲叔叔一样,是一个凡事都可以找他商量,帮你出谋划策的人。15年来始终如一的关怀照顾,我们早已跟亲人一样了。”15年里,杨春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失去爸爸的马文杰深受感动。

平息信访案

“我已经上访过很多次了!你们今天必须要让他给我个交代,不然我就不走了!”2009年3月的一天,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信访科接待了一个上访户老尤,他情绪激动,控告卓某钦帮助其子小尤办理赴马拉维旅游签证手续和出境劳务协议,让小尤到马拉维打工,致使小尤出现严重精神分裂,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经多方取证,民警证实,小尤、冯某进、雷某辉等人均是依法取得护照签证办理务工相关手续,务工期间未发生被侮辱、虐待、超强度工作等现象,且小尤回国前精神正常,因此综合认定卓某钦不构成违法犯罪,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我们了解您的心情,但这个案件我们调查过了,卓某钦确实没有违法犯罪,这个案子我们没法立案。”蕉城分局领导多次约谈老尤,耐心解释不予立案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告知其享有的权利和可申请复议的部门。然而,老尤申请复议未果后仍心存不甘,多年来一直通过写举报信、上访等方式,向上级领导和信访部门反映情况。

2012年,杨春接手此案后也感到棘手,他多次调阅卷宗、走访当事人,转变劝导方式,积极从情感关怀入手,真心实意帮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起初,老尤不爱搭理,冷言冷语,但杨春并不气馁,仍多次登门拜访。在一次走访中,杨春发现老尤家庭贫困,他主动出资给老尤送去慰问品,并多次走访地方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老尤申请到困难补助金。

在了解到小尤在福州住院没有床位后,杨春主动联系朋友,协调解决,为小尤住院提供了方便。

就这样,隔阂、误解在杨春一次次真诚打动下消弭。

渐渐地,老尤把杨春当成了朋友,听得进杨春给的意见,还经常找杨春喝茶、聊天。

今年1月27日,在杨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上,老尤流泪说道:“杨副局长待我像兄弟,今天,我来送兄弟最后一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