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之一:《时代号子》为建设者而歌:“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

2019-08-19 16:33: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编者按: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我省共有6部作品获奖,其中,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可爱的中国》2部作品获特别奖,闽剧《生命》、广播剧《闽宁镇》、歌曲《时代号子》、长篇小说《海边春秋》4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也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全国唯一一个每个评奖类别都有作品获奖的省份。今日起,东南网将推出系列报道,采访获奖作品的主要创作人员,了解他们创作背后的故事和体会。

歌曲《时代号子》在《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首次演出。视频截图

“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之一

《时代号子》为建设者而歌:“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

东南网8月19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孙筠雅)今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福建共有6部作品获奖,其中歌曲类作品《时代号子》获奖实现了我省连续八届获得“五个一工程”歌曲奖。日前,记者走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邀请相关负责人谈谈歌曲《时代号子》的创作情况。

据介绍,歌曲《时代号子》是为2018年10月中央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而创作,以礼赞劳动者、礼赞劳动美、礼赞新时代为创作主题。在2018年12月18日CCTV综合频道播出《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首次演出,后相继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中演出,音乐视频在各电视台、音乐广播及相关网络媒体平台上播放。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负责人介绍,歌曲情绪昂然向上,充满力量,表达出全国人民“奋斗才能有幸福”的坚强信念,音乐主题简洁明了,既“接地气”又有很严谨,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传唱性。歌曲通过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被央视2019春晚、“五一”晚会等多次重要活动中上演、播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时代号子》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著名词作家宋小明作词,两位词曲作者常年创作高质量作品,并在全国获奖;由年轻的两位男高音歌唱家薛浩银、张英席演唱。

在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青年演员白宇搭档刘烨一同演绎歌舞节目《时代号子》,两人身着工人服装,周围的长春“一汽”、工人焊接,当两人演唱的《时代号子》“吹响”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仿佛看到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成千上万产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挥洒汗水,用实干出成就,用奋斗拼出幸福的不悔青春。

《时代号子》简谱。受访者提供。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负责人透露,前期协会围绕“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任务,开展全国大型音乐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邀请北京名家来闽参与歌曲评选,邀约专家开展主题歌曲创作研讨,召开主题性音乐创作座谈会,同时,组织我省老中青音乐界代表围绕“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开展深入交流讨论,部署报送迎评任务,分阶段、分步骤、有效实施精品歌曲创作生产工作,密切与北京专家联络沟通,征求北京专家及省内专家意见,多次调整、修改、打磨,把握歌曲创作思路的正确方向。

同时,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结合时代主题,开展“同圆中国梦•弘扬红色文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创作采风活动和音乐座谈会。

“通过多方研讨、反复评估,报送了参评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四部作品,都是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在业内有较好口碑、展示正能量主旋律的精品歌曲,最终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审中,歌曲《时代号子》入选全国11首作品。”上述负责人如是说道。

作为报送单位福建省宣传部在推荐意见上写道:该曲主歌坚定执着,踏石留印,副歌宽广豪迈,激昂澎湃。词曲朗朗上口、旋律动感,充满时代气息,唱出了广大劳动者以“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的饱满热情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强决心,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传唱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