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专题上线

2019-08-20 09:41:12 卢金福 陈楠 冯川叶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专题上线 融媒体系列报道即将陆续推出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嘉庚精神、国企“松绑放权”、五讲四美三热爱、摆脱贫困、晋江经验、“数字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福建都有哪些历史印记(事件)让人印象深刻?

近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专题在东南网上线,设置了“经典回放”“融媒视角”等多个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图解、H5等融媒体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八闽大地发生的历史变革和深远影响。活动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承办。活动举办了专家研讨会,多名专家学者受邀进行了探讨,他们为活动的开展建言献计。主办方根据专家学者建议和意见对案例进行了梳理,最终筛选出了70个最具代表性的福建印记(事件),跨越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后等各个时期,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历史印记(事件)见证了福建的发展。70年来,福建有许多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福建最早建立了农村供销合作社;1982年,福州在全国率先引进并开通世界上最先进的全数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1984年,福建率先在全国发起“松绑放权”国企改革;2000年,福建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2016年,中央批准福建建设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70年的历程中,福建还创造出了不少发展经验,如长汀在治理水土流失方面的优秀方法形成的“长汀经验”;从晋江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的“晋江经验”;发源于福建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推进绿色发展道路;“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精神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表示,活动所选70个典型案例涉及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具有鲜明的福建特色和丰富的内涵。

专题还开设了网友互动留言板,不少网友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描述了心中的“福建印记”。网友“管李辉”说,现在的政策比以前好多了,小额贷款不再需要抵押物,贷款利率也只有以前的一半,许多农户都借到了本钱开始做起小生意。

“福建从北到南,当初的绿皮火车从武夷山到漳州要走一天,如今的高铁三个小时内可达,这不仅见证着铁路速度的提升,更见证着我国科技水平的飞速提升。”网友“昵称起太多再起想不出”提到了福建在交通建设上的成就。

网友“97团子”表示,围绕数字建设,福建省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去年,我们公司将总部由北京迁至厦门。不管是新园区建设,还是科研经费补助、税收返还、子女就学,厦门对于企业的扶持让我惊叹。”

还有网友对活动点赞。网友“钟钟侠”说,开展福建印记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大家了解福建这70年来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里福建有很多精彩的印记,现在年轻人都不知道,活动把这些印记更加生动和全面地展现了出来”。

活动期间,福建日报、东南网记者将走访、收集、采写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影响福建的重大事件及人物,组织专家调研,撰写相关报告,同时举办主题对话活动。

扫码浏览专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