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检查行动

2019-08-28 20:5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在福州鼓楼区钱塘小学门口附近文具店里,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林先昌)28日,在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门口附近的文具店里,福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正在对店内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查。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福建省、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场所、生产企业。检查结果显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总体良好。

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场所是儿童和学生用品销售的主力军,也是近年消费投诉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产品、塑胶跑道原材料四类产品为重点,在全省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守护好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努力让孩子们穿得称心、用得舒心、玩得开心。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市场监管部门主要是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批发市场、校服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

重点检查标签标识、进销货台账等,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 CCC 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并没收和全部销毁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追踪溯源,清理生产源头,铲除销售网络,依法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对进销货台账缺失或者不规范的,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在生产领域专项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 4 类产品生产企业作为监管重点,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查看原材料进货记录和检验报告等,检查原材料是否合规;属于 CCC 认证目录的 6 类儿童玩具,组织认证机构检查关键原材料供应商是否与认证备案的一致;重点检查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对于长时间不检验或检验批次较少的,督促企业履行好检验把关义务;涉嫌违法的,依法查处。督促企业履行召回法定义务,对已销售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有关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以及由于设计、制造、警示等原因导致同一批次或型号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加强缺陷调查和认定,依法实施召回措施,对实施召回的产品,监督生产者消除产品安全风险。

另据介绍,结合我省2019年“质量月”宣传活动,福建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实验室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专题讲座、接受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实地走访实验室等形式,普及质量安全常识,提升学生和家长的质量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为公众提供产品质量信息,引导消费者选择合格产品。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