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武平东留镇创新农村有害垃圾治理:垃圾能换钱 乡村靓起来

2019-09-06 09:10:38 刘必然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武平东留镇创新农村有害垃圾治理,推出“垃圾兑换超市”——

垃圾能换钱 乡村靓起来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赖志昌 通讯员 王发祥)“准备去‘超市’,将有害垃圾兑换成购物券。”3日一大早,武平县东留镇新中村村道上,48岁的徐珍玉拎着一个装满垃圾的塑料袋,走得又稳又快。

垃圾在她眼里成了宝贝?在村口一间“垃圾兑换超市”门口,已是一派热闹景象——与徐珍玉一样,拎着五花八门废品、垃圾赶来的村民早早就排起长龙。走进屋内,“超市”值班员钟辉远不停为每个村民清点垃圾,登记兑换。

60个大大小小的农药瓶已被分门别类,这是徐珍玉积攒一周的有害垃圾。每周二上午8点到12点,是“超市”集中开放兑换的时间。“大的每瓶换两毛钱,小的每瓶换一毛钱。”几分钟不到,她就拿到用垃圾兑换的购物券。

东留是花卉、蔬菜、水果种植大镇,农用白膜、农药瓶和农药袋等有害垃圾易造成污染,却无法当作废品卖,村民对回收垃圾积极性不高。

鉴于此,去年,东留镇探索“垃圾兑换超市”创新模式,新中正是试点村之一。“这些垃圾可兑换现金,也可换成购物券到镇里的超市换购商品。”钟辉远介绍,去年11月“垃圾兑换超市”开门迎客,村民可将烟蒂、废电池、农药瓶(袋)、农用残膜等有害生产生活垃圾拿去兑换超市抵用券,资金由镇财政支出。

在试行阶段,兑换规则并非一成不变。比如兑换的定价就根据实际不断调整。起初,新中村烟头的兑换办法是1.5公斤1元。但在实践中,镇村干部发现这样的定价不够直观,明明烟头不少,兑换频率却不高。于是,调了价格,现在烟头50个1元。

“实行更明确的量化标准后,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前,垃圾打包全扔,现在一有垃圾我都会分类回收,能挣点零花钱。”村民徐银凤说,村里的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靠垃圾兑换便能把家里每年支出的保洁费挣回来。

在新中村,村民的家门前都摆放着写有“可腐烂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两只垃圾桶。如今,回收有害垃圾换钱已成风尚,村民的环保积极性空前高涨。

“有偿回收,对环境保护是一项有益举措。”在村支书钟文远看来,“垃圾兑换超市”属花小钱办大事,不仅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更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

据了解,去年东留镇“垃圾兑换超市”率先在新中、大明、封侯3个建制村试行。今年4月起,这项创新举措在全镇18个建制村全面铺开,并明确规定“垃圾兑换超市”每周二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全镇共兑换资金93315元,兑换6003人次。下一步,东留将继续完善“垃圾兑换超市”的监督机制,对垃圾的兑换、运输、处理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

记者手记>>>

紧贴实际,才能形成合力

□刘必然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则是其价值再利用的第一步。但具体落到基层的实操中,常因回收标准过于专业、激励约束不够到位而不能深入持久。

武平东留镇的“垃圾兑换超市”,能从尝试迅速全面铺开,关键在于紧贴实际,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眼下,垃圾分类回收已成为热词,不少大中城市都在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办法。除了城市,在乡村也有不少垃圾围村的苗头。特别是在一些农业种植养殖大镇,生产生活中遗留的有害垃圾如何回收同样值得关注。东留创新实行有偿回收,开辟“垃圾兑换超市”,正是将环保治理的痛点与群众的关注点紧密结合,充分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

群众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主体。只有让垃圾分类回收化繁为简,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政府、社会与群众才能形成强大的环保合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