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寿宁九岭古道:千年古道文化 希冀重现芳华

2019-09-06 09:2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为旧时寿宁对外的交通要道,九岭古道曾是寿宁县城前往闽东、浙南地区的必经之路。今年4月以来,“锌橙之乡”芹洋乡党委、政府以将九岭古道打造成冯梦龙文化之路为目标,对九岭古道进行了修复与开发——

市民徒步体验古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初秋,记者来到寿宁县芹洋乡九岭古道,发现古老与生机在这里汇聚:古松、古枫、古石阶、古关隘等历史遗存,构成了九岭特有的文化符号;崭新的梦龙长寿亭、古色古香的故事展板坐落在古道旁,与碧绿青翠的千亩茶园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作为旧时寿宁对外的交通要道,九岭古道曾是寿宁县城前往闽东、浙南地区的必经之路。今年4月以来,“锌橙之乡”芹洋乡党委、政府以将九岭古道打造成冯梦龙文化之路为目标,对九岭古道进行了修复与开发——

文化积淀深

地处寿宁县西南部的芹洋乡,素有“生态库区茶果之乡”的美称。九岭村位于芹洋乡东北部,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村内保存尚好的九岭古道。

九岭古道始筑于宋代,因所处山脉有连绵的九座高峰而得名。原为政和县城通往大安乡官台山银矿之驿道,是寿宁县历史最悠久的官道,也是古代府县官员往来和公文递送的必经之路。该段古道全长5公里,路宽约1.5米,路面由芹洋境内溪中特有的深红色片石筑砌。沿九岭古道拾级而上,至岭巅,海拔落差达574米。

近千年来,南来北往攀过九岭的文人骚客难以计数,而宋状元、泉州知府王十朋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位为九岭赋诗的名人,赋有描述九岭的五言律诗《入长溪境》及七言律诗《双岩寺》。《入长溪境》诗云:“老矣倦游宦,入闽知山川。三山疑隔海,九岭类攒天。插稻到山顶,栽松侵日边。长溪水无限,前更有清泉。”

岭道的植被茂密,离不开彼时寿宁知县蒋诰。据冯梦龙《寿宁待志》记载: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至四十三年(1615年),蒋诰任寿宁知县期间,为了让行旅客商在越九岭时,炎炎夏日免受烈日暴晒,猎猎隆冬稍减寒风吹袭,捐俸让村民在九岭两侧栽植松树、樟树、枫树、柳杉数百株。同时,蒋诰还鼎革刑罚,允许处笞刑的犯人在九岭栽种松树、枫树以赎罪。蒋诰的这一善举,为行人撑开了荫凉巨伞,赢得了后人千秋钦敬。只可惜,九岭古树后来惨遭砍伐,仅两株幸存。

这条寿宁历史最悠久的官道,除了有宋状元拄杖赋诗、明知县捐俸植松的故事,还有清藩王剑埋古井、太平军兵败险隘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复兴待芳华

古时寿宁有民谣云:“九岭爬九年。”可体现九岭之蜿蜒曲折、坎坷不平。冯梦龙在寿宁任知县期间曾多次攀爬九岭,与古道结下不解之缘,并在其所著的《寿宁待志》中对古道进行了描述。

从冯梦龙长寿亭沿石阶而下,脚下不时可见薄薄的一层泥土痕迹。古道两旁1米范围的杂草已清理得十分干净。今年4月起,芹洋乡党员干部与群众便投工投劳对古道进行修复。

“有许多路段被塌方的山体掩埋,大家就一锄头一锄头将这些土方挖开,原本塌方的用相似的石片或鹅卵石补砌,全部修复成原本1.5米的宽度。古道上及两旁1米范围的杂草、竹子全部用人工砍伐、清理干净……修复时按修旧如旧原则,保持古道原有的样貌。”芹洋乡党委副书记范蔚霞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期修复古道3.5公里。

芹洋乡还对古道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设立了旅游导览图,设立《寿宁待志》中与古道有关的故事牌坊,如“宋状元王十朋拄杖赋诗”“明知县蒋诰捐俸植松”“清藩王剑埋古井”“太平军兵困九岭”等故事。下一步,将对官路洋至金钟洋段已经毁坏的二期古道进行修复。

“让冯梦龙文化再现古道,让人走上古道就像赴一场与冯梦龙对话的穿越之旅。”省委组织部下派九岭村第一书记王联辉说。

古道修复后,来这里缅怀时光和感悟冯梦龙文化的市民渐渐多了。“上世纪80年代,我在寿宁一中就读时,每个星期都要往返古道一次。工作以后,多次想再到古道走走,可惜道路被杂草和土石淹没,行而不得。现在好了,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体验我曾经的求学之路了。在这里,既能给孩子锻炼身体的机会,还能学到许多有关冯梦龙的文化知识,一举两得。”带着孩子来古道徒步的市民黄先生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