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在福州举办 聚焦“智慧新生活”

2019-09-06 14:05: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简称“科普论坛”)暨2019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为首批科教联盟合作单位暨福建省科技馆分馆授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为14个2016—2020年第二批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科普节目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嘉宾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简称“科普论坛”)暨2019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论坛聚焦“智慧新生活”,倡导“开启智能新时代、共享智慧新生活”,运用好智能要素,促进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

本届科普论坛主题为“礼赞新时代、智慧新生活”,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福建省科协牵头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协、重庆市科协、甘肃省科协、内蒙古科协、浙江省科协、江西省科协与台湾《科学月刊》杂志社、明新科技大学、台湾百博智库等共同举办,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闽江师范专科学校科协共同承办。

“大陆这些年科技发展迅速,有许多科普活动和赛事推进科技的发展,政府各部门的整合能力比较强,台湾高等教育发展比较早,积累了有许多的科技人才,两岸有不同的优势。”台湾《科学月刊》原总编辑张之杰已经是第12次参加论坛,他说,大陆科技发展有广度和深度,双方可以加强合作,提升两岸的科技水平。他在《台湾科学传播的现况与前瞻》科普报告中表示。

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校长林启瑞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还有人工智慧为代表的现化资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推进,在制造、投资、贸易、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建筑、居住、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广泛运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模式,“两岸有多沟通和交流,才会有合作,才能共同进步。”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表示,希望通过论坛共同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发出更多科普人的时代最强音。

当天活动现场,还为14个2016—2020年第二批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为8家首批科教联盟合作单位暨福建省科技馆分馆授牌,为第二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代表颁发聘书,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获得了首席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同时安排了科学实验《生辉》、科普剧《异地求生》等科普节目表演。

据了解,此次论坛共收到科普文章135篇,其中台湾58篇,主题报告紧扣健康生活。在下午举办的分组讨论,两岸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智慧生活与信息技术、科普教育与创新发展、科普创作与人才培养、科普场馆建设与活动策划四个专题进行研讨,涉及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智慧运动、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校园智慧等方面。

本次两岸科普论坛还首次融入到全国科普日福建主场活动之中,在全国科普日福建主场活动中体现台湾元素,提升海峡两岸科普论坛的层次和影响,丰富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和对象,开启两岸科普交流合作的新篇章。论坛期间,还将在省科技馆举办科普嘉年华、海峡两岸科普场馆能力建设论坛等活动,邀请两岸科普专家进福州的校园作科普报告和科普实验,是历届科普论坛开幕式内容最丰富、含金量最高、科普味最浓的活动。

此外,科普日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举办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现场咨询、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科普宣传、开放日和网络活动等各类重点科普活动共1552项,其中省级27项、福州(含平潭)188项、厦门118项、泉州522项、漳州164项、宁德142项、南平118项、三明111项、龙岩84项、莆田78项。

福建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普日系列活动集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以实物、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方式,集中展示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给人们带来的智慧新生活,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应该说,每年全国科普日已经成为一场科普的饕餮盛宴,今年福建主场活动则是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

2008年创办的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是两岸唯一以“科普”冠名的主题论坛,每年九月初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其中入岛举办两届,在大陆举办九届,分别在福建举办四届,江苏、山东、甘肃、内蒙古、重庆依序各举办一届,今年第十二届恰好又回到出生地——福州举办。论坛由福建省科协与台湾《科学月刊》杂志社、元智大学共同发起创办,旨在推动海峡两岸科普界交流与合作,培养造就科普人才、共建共享科普资源、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中华民族科学素养,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