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长汀全力打造绿色产业体系 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09-13 07:5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长汀全力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迎来“加速度”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

上个月,长汀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总投资3000万元的长汀微医生捷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2019年,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月月有项目签约或开竣工,势头喜人。

全力打造医疗器械、健康养老新兴产业;培育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无烟产业”;引导稀土精深加工及纺织服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一场探索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新模式的改革在长汀上演,当地梳理出“332”产业发展方向,打造绿色产业体系,迎来了绿色发展“加速度”。

向青山要来金饭碗

走进长汀河田镇露湖村,绿色群山迎面铺开。今年,村里在山上新种下110多亩中药材——黄花远志,长势喜人。

露湖村党支部书记罗群英说,这是个激励性扶贫项目,15户贫困户参与,每年每户可增收1万元,“黄花远志易种植、易管理,持续收益时间还长”。

“332”产业新格局,是指做强稀土、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等三个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医疗器械、电子商务等三个重点产业,培育新能源、健康养老等两个新兴产业。

现代农业,是长汀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从向荒山要生态,到向青山要效益,林下经济成为长汀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排头兵。

“随着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发挥生态优势,实施林下经济工程成为绿色发展中最直接的路子。”长汀县林业局局长曹伟清说。近年来,长汀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为重点,推进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

在四都镇上蕉村,丰富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森林环境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上蕉村整村推进,村里贫困户全部参与,林下种植三叶青和灵芝等经济作物1930亩,1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万余元,“以前是守着青山绿水没收入,现在通过林下种植,大家真正感到了这就是座‘金山’啊。”上蕉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笑道。

“全县因地制宜,在做大兰花与中草药两大林下经济品牌之外,发展一村一品,让百花齐放。”长汀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范小明说,目前长汀已建成35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林权抵押收储担保贷款、技术资金扶持……一项项创新措施保障了林下经济快速发展。今年,长汀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截至今年7月,长汀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70万亩,参与农户2.15万户,实现产值18.27亿元。

新产业带来新动力

近日,走进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工业新区园区,现场一片火热施工场景,9栋厂房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忙着余下2栋厂房主体工程建设。这个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的园区,将成为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另一个聚集地。

医疗器械产业是长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直面技术洼地的现实,长汀通过改革创新,打造服务高地,探索了多项领跑全省的实践——率先推进医疗器械企业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率先探索县级医院临床试验机构运营模式;实现第二、三类医疗器械部分经营许可本县办理……一项项创新举措持续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7年,省食药监局就专门出台八条扶持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去年8月,龙岩市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相关权限下放到长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大方便企业办事。

今年,长汀又率先出台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企业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行方案,通过“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制”等举措,简化审批方式,为医疗器械企业予以先行登记发照,并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落户企业尽快办理相关证件。

三年来,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审批效率持续提高。据统计,截至目前,长汀共签约引进医疗器械企业52家,正在对接洽谈7家。今年上半年,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实现贸易额及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64%,长汀成为我省最大的新兴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

古城旅游热力高涨

徜徉在古街中,欣赏老手艺;漫步于古城墙上,看汀江两岸多彩夜色;穿行于水东街里的小铺,尝遍各色客家小吃……街上游客摩肩接踵,酒店民宿爆满,这样的热闹场景,每个假期都在古城长汀上演着。

文化旅游是长汀绿色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长汀全面启动名城保护与开发,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绿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等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开发。

如今,“一江两岸”旅游主景区修复利用工程已渐趋完成,四大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稳步推进。在全力保护古城核心区这轮“明月”的同时,长汀不忘带动核心区之外的“众星”提档升级,丰富旅游路线与内容,形成“众星捧月”的格局。

以红色文化为依托,今年实施红军长征出发地旅游基础设施及红色文化创意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塑造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旅游品牌;依托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品牌示范优势,建成三洲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河田水土保持科教园等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一个个景点连点串线成面,让旅游与农业、培训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业态,使旅游发展从‘围景建区、设门收票’向‘区景一体、产业一体’转变,促进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长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长汀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在“332”产业中,三大主导产业、三大重点产业,五个增速在10%以上,其中旅游产业收入同比增长40.7%。长汀在实现生态建设“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