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青少年玩网络直播,该限制年龄吗?

2019-09-17 08:43:0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发布,建议限制14岁以下儿童开直播、发视频,仅允许在父母同意或陪伴情况下使用。也有观点认为,禁止未成年人直播的年龄应以16岁或18岁为限。你怎么看?

记者在网络上平台发现,一些青少年对玩直播有着强烈需求。一位网名为“麦克狗头”的网友曾在网络上发帖求问:高考完想直播,我说话幽默,我自己还是挺有自信的,应该能吸引人。

对于“禁止未成年人当主播”的建议,福州某中学的家长陈女士表示非常赞成。“我觉得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网络直播只会让他们沉迷在吃喝玩乐和打赏赚钱中,荒废了学习,应该禁止。”陈女士说,孩子上五年级了,学业也变得紧张起来,用手机都在家长的监控下,自己也从来不让他下载“抖音”之类的短视频APP,因为很容易受其影响,沉迷其中。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开展的调研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网民中经常观看直播的比例分别达到6.4%、18.3%和20.5%。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由全国青联提出的《关于在网络直播环境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提案》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其中关于“禁止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的建议更是一度登上网络热搜。全国青联认为,目前网络直播行业良莠不齐,一些直播平台频繁出现禁止或者不宜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存在着低俗、色情信息影响未成年人价值观,未成年人隐私权遭到侵犯和不理性打赏造成经济损失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人民日报微博平台上发起的投票结果显示,直播应以14岁为限的有13.3万人,以16岁为限的有13.9万人,应以18岁为限的有38.1万人。不用年龄限制的有2.4万人。调查结果表明,大家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一事表示应该予以限制,并以18岁为限。

网友“iBingo”认为,应该以18岁为限,毕竟小孩子心智不成熟,容易误入歧途。网友“哒哒的Smile”说:“有些孩子直播,挣钱太快太容易,扭曲孩子价值观”。

也有网友表示,该限制的不是受众。“我们成年人面对这么复杂的网络环境也需要保护。该限制的不是受众,而是传播者!”网友“张欣”表示,年龄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限制内容。更有网友提出一些有效建议。网友“明轩如歌”表示:“直播分区,直播管理监制,严格完善”。

网友“悠诺贝尔”认为,直播是个展示个人的平台,但孩子对自己的言行都负责不了,他们的展示究竟有多大意义?班级学校、共青团、兴趣班、社会公益组织、青年协会,多的是他们展示的地方。

安溪县文明办陆敬平近日撰文表示,要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父母、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都义不容辞。除了家长和老师要把好关之外,直播平台、网吧等亦要树立大局责任和意识,不能眼睛只盯着经济效益,姑息纵容未成年人错误上网。

福州青少年事务社工张慧玲说,目前玩网络直播的群体大多是受网红影响,或是在生活中缺少朋友,需要建立丰富的人际关系;或因为家庭地位不够,找不到娱乐身心、释放压力的途径。相反,在网络世界里,更有参与感,并且获得网友一些的回报,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和优越感。

“如果真的发现孩子离不开网络直播了,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张慧玲建议,学校要多引导孩子参加一些现实活动,或者健康的娱乐方式,构建起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避免陷入直播的陷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