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焕发红色新动能,建设绿色新龙岩”——龙岩70年建设成就发布会举行

2019-09-18 14:10:15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龙岩专场举行,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中共龙岩市委常委、龙岩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龙围绕“焕发红色新动能,建设绿色新龙岩”这一主题介绍70年来,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主持发布会。

许维泽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儿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重要实践,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焕发红色新动能,建设绿色新龙岩,推动龙岩快速发展崛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龙岩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告别一穷二白走向全面发展

建国初期,龙岩市的经济基础十分薄弱,“靠天吃饭”的农业占主导地位。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龙岩市坚持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大力实施“农业稳市、工业立市、三产强市”的发展战略,三次产业结构至2018年优化为10.2:47.9:41.9,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承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进一步优化提升烟草、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全力推进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新材料新能源、数字产业和特色现代农业等六大现代产业发展,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5家,上市企业7家,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95家,成功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入选新一轮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产业的发展持续推动了经济综合实力的增强,2018年龙岩市地区生产总值2393.3亿元,财政总收入296.8亿元,分别比建国初期增长300多倍、3000多倍。当前,龙岩市正在加快上述“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打造支撑龙岩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

大力建设基础设施,跳出封闭山区走向全面开放

龙岩是个山区,重重山峦曾经是老区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开放的道道屏障。“要致富先修路”,为此,龙岩市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先行,从1957年鹰厦铁路贯通漳平后,到21世纪以来掀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热潮,先后建成通车里程673公里的7条高速公路、营业里程744公里的7条干线铁路(其中3条高铁)和1个冠豸山机场,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得益于交通的便捷,龙岩市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快,一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龙岩投资兴业,龙岩市连续8年被海关总署评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一大批台胞台企在龙岩登陆,建成了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连续三年在全国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评比中排名第一。近年来,龙岩市又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龙岩至广东龙川的双龙铁路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龙厦高铁已完成规划研究编制、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龙岩新机场已经进入选址报告空军会审阶段。届时,龙岩的立体交通条件将更加便捷,成为对接东部沿海、拓展中西部腹地、贯通粤港澳大湾区,带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绿色交通”枢纽。

大力推进城乡建设,改变落后面貌,走向全面繁荣

“破房漏屋稻草房,坑洼泥路羊肠道”是解放初期龙岩城乡的真实写照。当时龙岩市城镇化水平仅为6.7%,城乡之间处于严重的分割状态。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山水园林城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到2018年,龙岩城市建成面积达1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7%;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近62平方公里,路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面积8公里多,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4%;县域城区不断做优,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不断增多,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龙岩成功创建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当前,龙岩市正围绕着“产城人”融合发展和“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新罗区、永定区同城化发展,建设龙雁、高坎、古蛟三大组团,不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持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使龙岩成为宜居宜业的“绿色家园”。

大力改善民生福祉,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全面小康

新中国成立初期,“老、少、边、穷”是龙岩的代名词,人民生活十分贫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建国初期的不足百元,分别增加到35759元和17154元。在带领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的进程中,龙岩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抓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改革,长汀水土流失率由1985年的31.5%下降至2018年的7.95%,形成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长汀县顺利摘掉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武平县林改“惠林卡”林业金融创新经验被作为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一批成果向全国推广,武平县也实现由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到省“县域经济十佳县”的华丽转身。可以说,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治理发展进程,使龙岩市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切实享受到美好的“绿色生活”。

与此同时,新中国成立70年来,龙岩市在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也取得历史性成就。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许维泽表示,龙岩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龙岩老区苏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焕发红色新动能,持续加快绿色新龙岩的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龙岩建设的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