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推进能源材料实验室建设:为“三创”,孕育国际一流平台

2019-09-19 07:26:52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厦门全力推进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

为“三创”,孕育国际一流平台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10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会上,由厦门市组织、依托厦门大学筹建的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能源材料实验室)获授牌,成为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包括能源材料实验室在内的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的建立,正是我省打造科技创新强省的战略之举。

“以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力争打造支撑创新创业创造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能源材料实验室筹建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工程技术学部主任田中群说,能源材料实验室将发挥省市赋予的体制机制、经费、人员、用地等资源优势,对标国际一流科技创新高地,重点推进建设。

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

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属于能源材料实验室、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能源材料大楼已竣工,正等待验收,不久后,大楼将投用。

一流的研发条件支撑一流创新工作,能源材料实验室以“国际领先、产业急需”为标准,还联合龙头企业共同搭建公共支撑平台,目前已启动建设亚洲首座无噪音实验室、原位电子显微平台、微纳加工平台等先进研发设施。

面对前沿学科融合和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问题,福建积极布局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增强战略性科技实力。2016年,厦门大学在福建省、厦门市的支持下着手建设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平台规划投入经费9.64亿元,首期支持建设7万多平方米的能源材料大楼,为省级创新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基础。

有了硬的设备,还有强的团队。如今,平台成功吸引石墨烯发现者、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等国际领军人才加盟,已汇聚150多名人才。

据悉,平台团队近3年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60余项,产出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也收获多个国际重要奖项。

田中群认为,实验室还将探索更加灵活的体制模式,组建高效自主的管理机构,在科研、用人、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新型管理制度,鼓励企业与社会创新机构参与共建。通过新型体制机制,为实验室的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强大动能。

打造创业创造摇篮

与宁德时代、天马微等省内外30余家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研发代工、技术入股、自主孵化等多种模式开展成果转移转化,能源材料实验室已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石墨烯新材料、国产仪器装备等领域孵化创办了益舟新能源、普识纳米、超新芯、华宇龙盛、晞和科技等一批高技术企业……

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果方面,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已交出颇引人瞩目的成绩单。目前,实验室正联合相关龙头企业推动筹备“厦门未来显示技术研究院”,培育发展Micro-LED新千亿产业。

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涵韬介绍,接下来,该实验室将探索多元产学研合作,联合产业界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在能源存储与转化、智慧能源管理、未来显示技术等领域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强化实验室对产业的技术供给与引领支撑。

据介绍,今后实验室还将打造创新共同体,重点开展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解决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战略性、瓶颈性难题,探索省创新实验室的协同创新联盟机制,站在国家协同层面打造科技共同体,联合首批省创新实验室以及省内外优势创新力量,争取国家级实验室。

“我们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省创新实验室筹建和运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创新高地、创业创造摇篮,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支撑。”田中群院士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