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焕发红色新动能 建设绿色新龙岩——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龙岩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19 08:19:00 张杰 黄筱菁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有色金属产业成为重点优势产业。 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斯乾 摄

改革创新

激活多元产业壮大升级

红土地上的巨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过去产业基础薄弱的闽西,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显示,龙岩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人均GDP突破9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比重由2012年的32.6%提升至2018年的41.9%。公共预算总收入由2012年的237.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96.8亿元,年均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0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1.3亿元,年均增长8.7%。2018年,有色金属、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分别达700亿元、430亿元,文旅康养产业总收入770亿元,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产业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

由单薄的经济基础到扎实的经济体量,由单一农业产业到多元产业齐头并进,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来源于龙岩的产业实践当中。许维泽介绍,龙岩区位好、资源富、政策优、产业实,是国家金铜产业基地、国家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且目前正在创建稀土产业绿色发展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地等五大基地。如今,已初步形成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特色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涌现出紫金矿业、龙净环保、龙工机械、龙马环卫等一大批上市及龙头企业。同时,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旅游大市”,龙岩正在着力建设一县一特色的、全域性的七大旅游景区。“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建设格局,使龙岩产业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一个产业激活一池春水,产业集聚抢占上升高地。目前,龙岩有3个超500亿元产业、3家百亿元企业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高新技术激发山区发展潜能。

眼下,龙岩正围绕着“产城人”融合发展和“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新罗区、永定区同城化发展,建设龙雁、高坎、古蛟三大组团,不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持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使龙岩成为宜居宜业的“绿色家园”。

若把产业比作发展支柱,改革创新就是龙岩的发展源头。

在龙岩,“e龙岩”是一个名气颇高的网上平台,只要伸出手指在手机、电脑上操作一番,大大小小的事项就能轻松办妥。

如何打破定势,方便群众办好事、好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是龙岩一直探索的方向。2018年1月,龙岩创新推出集网上办事、政民互动、资讯服务、资料共享于一体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如今,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民众的获得感、参与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e龙岩”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获得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并在全省推广。

“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也从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行政审批服务“龙岩标准”走在全国前列,不动产登记中心被评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并列入科技部惠民项目,长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龙岩在全国首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龙岩模式”……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是龙岩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最好注脚。

作为红色底蕴深厚的闽西,在创新之中注入红色基因。近年来,龙岩大力传承“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持续打造“红土先锋”“红土清风”党建品牌,党员e家、在职党员进社区、红色幸福小区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古田干部学院列入中组部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此外,探索形成作风建设的“闽西实践”,开展的公款存储“潜规则”治理获得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