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农村电商:数字引擎唤醒乡村市场

2019-09-24 08:13:03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以“漳州产 全球销”为主题的漳州市农产品电商展于2019年厦洽会中亮相,吸引了众多客商。福建日报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黄喆煜 摄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陈晓星 曾程)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平和蜜柚又火了。一场线上直播,开播短短10分钟就卖出35万公斤柚子。9月17日,平和县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网上农民丰收节”特色农产品电商代表,亮相“2019年全国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活动,成功开启“蜜柚+互联网”营销的第一步。

让优质农产品告别“养在深闺人未识”,让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共享丰收硕果,让有情怀的年轻人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电子商务为农村带来的深刻变革,远远超越了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它激活了农村地区的创业创新潜力,在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纷纷“触网” 农产品打通上行通道

2016年以前,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村民谢金长全家靠几亩烟田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听说村里的罗添铃靠种百香果赚了不少钱,再一打听,有人免费指导种植,还包销果子,谢金长觉得可以一试,就在自家两亩地里种上了百香果。

罗添铃是长汀县百香果产业的先行者。在他的指导下,老谢的种植技术日渐成熟,收入水涨船高,如今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

老谢不愁销路,每亩产1200公斤百香果,罗添铃统一收购。“听说我们的果子都是放到网上卖。”用老年机的谢金长,并不知道“网上”在哪里,只知道自己种的百香果走出长汀,卖到了很远的地方。

2017年5月,罗添铃的百香果基地和农村淘宝“淘乡甜”签订合同,成为直供商。农村淘宝帮长汀百香果成为“网红”农产品,售价翻番。

近年来,随着电商兴起以及我省农村物流网络完善,各类平台纷纷瞄准福建农产品,推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去年7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云霄、古田、长汀等我省22个县域,通过订单农业连接供需两端,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价值能达到1000美元。

京东生鲜“超级省”首站也选择了福建。京东生鲜凭借其在农产品上行、精准扶贫、品牌打造、营销推广等领域的经验及物流等方面的优势,联动福建生鲜农产品及其他品类产品,成为京东生鲜省级合作的“样板工程”。

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的海带干货成为农产品上行单量冠军,农家红薯干、龙岩花生、莆田桂圆干等也位列最受全国消费者欢迎的农特产品前列。

近年来,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我省围绕激活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等五大主要任务,构建农产品进城和网货下乡的双向流通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810.6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28.9%,高于全国增速7.9个百分点。

抱团发展 政府引导打造公共品牌

在建宁县供销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富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善忠正熟练地贴快递单、打包、发货。产自闽江正源头的各种笋制品,从这里发往全国。他们的产品包装上,除了自家“富源笋业”的品牌标识,还打上“福源建宁”字样。“这相当于我们的产品质量有政府给我们‘背书’,与客户对接时,底气都足了不少。”黄善忠说。

2014年起,建宁莲子、黄桃、猕猴桃等标志性农产品大规模“触网”。

2016年,结合县里的电商培训,一场以“决战金铙山之巅”为主题的黄花梨摄影、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黄花梨网销大赛等系列黄花梨上行活动举行,300多个销售个体、40多个网站和电台参赛。

最终,比赛规定的40天销售时间内,建宁黄花梨实现网络销售金额达914.78万元。

同年,由建宁县电商协会牵头申请注册的“福源建宁”品牌顺势而生,成为建宁县统一对外宣传、营销的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渠道公共品牌,商标所有权属建宁县人民政府。

品牌使用免费,但产品必须符合相应标准。由于入选区域公共品牌的产品可以在政府扶持下获得统一包装、品控、运营和推广,不少农村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申请获得公共品牌使用授权。

为打造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建宁县已经对70多款县域农特产品、一乡一品、传统加工产品等进行网货化改造,推动农特产品标准、文创、包装、美工、设计,还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质量追溯点20多个。

依托我省丰富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域特色产品资源,省商务厅正积极指导各地加强农产品文创工作,推动发展“食尚三明”“漳州味”等重点涉农公共品牌,形成集团作战,实现精准营销。

谋划升级 企业参与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初,根据2018年1—11月阿里线上平台农产品交易额排序评出的2018阿里农产品电商十强县中,福建占三席,除排名榜首的安溪县外,武夷山市、福鼎市也跻身其中,靠的都是茶叶。

网易旗下电商品牌“严选”的茶叶产品,选择与福建龙头茶企合作。

对传统产业来说,拥抱互联网早已不新鲜。“严选”安溪铁观音的供应商、八马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早就将产品进驻到各大电商平台,卖得风生水起。

但董事长王文礼发现,简单上网销售这种电商1.0形式,并不能解决茶行业的真正痛点——对茶叶这种非标商品而言,消费者头痛的是品质鱼龙混杂、价格虚实难辨,很难选到真正高性价比的好茶。怎样利用好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从供给侧进行升级,推出更具性价比、更获消费者信任的产品,是企业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

“对我们企业来说,合作是一种提升,更高的产品标准被树立起来,倒逼企业练内功。这种提升是全产品线的,客观上推动了整个茶行业更加规范透明。”王文礼认为,这适应了“严选”的高标准,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快速获悉消费端的变化,运用大数据工具,对自身工艺、流程、供应链模式升级,让企业生产出更受用户欢迎的“那杯茶”。

正在谋划升级的,还有建宁县。获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后,建宁已提出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

在目前的电商销售模式下,商家对农户的收购价格有所上涨,然而建宁县工信局副局长代文明觉得,单纯的“卖货”带给百姓的获得感还不够,“接下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引导产业链、培训都下沉到乡村,通过发展定制农业、观光农业,让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在产业链中获得新的分成”。

为了普及从源头上种好苗,适应供应链标准,罗添铃和好友曹必勇去年成立了长汀县百香果产业协会,整合分散在全县18个乡镇的6900亩百香果基地。

有能力的村民,可划分片区,承包土地进行百香果种植;没有种植能力的村民,则可从事各个基地的采摘、分拣、包装等工作。他们还将通过基层农机站培育技术团队,从搭架、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形成系统完整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流程,誓将长汀百香果品牌叫得更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