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日报特刊•创新创业创造】守护时代的“发光体”

2019-09-25 09:39:54 游笑春 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训研创”一体化智能制造青年大学生实训平台在闽南理工学院启用。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陈旻 文/图)

70年洪流涌动,70年创造不止。

奋进新时代,需要更多创新创业创造者。他们在时代之中发光,怀着激情和梦想奋力奔跑。

奋进的创客,同样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呵护。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我们欣喜地看到,扶持政策源源不断、孵化机构层出不穷、创投资金纷至沓来,他们有共同的目的:守护这些奋力前行的“发光体”。

我们号召社会各界与创客们并肩前行,共同踏上荣耀的征程,共同创造充满活力的新时代。

黄可可:“放水养鱼”培育天使投资人

◆声 音

创新创业创造是中国经济新发展的动力,天使投资是支持“三创”的重要力量。我希望能够与福建省的天使投资人共同努力,发现并扶持本土优秀的创业企业或创业项目,提高个人天使的投资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天使投资人 黄可可

◆故 事

黄可可本是一名专注于投融资法律业务方向的律师。有感于“三创”潮流的涌动,2016年,黄可可赴北京学习天使投资的专业课程。经过系统的学习,深度了解了天使投资的核心投资方法论,他链接了许多福建本土天使投资人,共同服务福建区域内的创新创业者。2018年,作为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成员,黄可可推动中国首届天使投资节落地厦门。

林德志:精细化创业将成主流

◆声 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已经有5年了,大潮澎湃,有无数弄潮儿涛头弄潮,也有很多创业者随潮水退去。尽管面临种种问题,但是,创新创业创造的脚步不会停歇。我认为,接下来的“三创”必将升级,那种粗放式的创业已经成为过去式,精细化、精准化、数据化、理性化创业将成为主流。下一波的弄潮儿竞争力将更强,创业项目将更务实,对社会的贡献也将更大。

——福州市火炬创业导师、福建省众创空间协会常务理事 林德志

◆故 事

林德志从2016年开始在我省从事创业企业品牌服务,他创办《益创客》,并先后采访报道过近400家创业公司。面对涌现的创业者、各种形式的创业大赛,林德志投身其中。他亲历一些创业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头羊。林德志预判AI领域的创新创业将会爆发,下一波“独角兽”将诞生。另外,随着5G的商用,新零售新消费领域、视频娱乐领域也有很大机会。

赵健:以培养学生“创能”为目标

◆声 音

大学生想创业,我们工作的核心不是帮他们在短时间内成功,不是帮他们赢得一场赛事,也不是帮他们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创新创业创造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当他们步入社会,带着这些学到的东西,就能找到自己的成长空间。

——福建工程学院学工部部长、双创教育负责人 赵健

◆故 事

赵健所在的福建工程学院,正以培养新工科人才为方向推进双创教育。立足于人才培养这一首要目标,赵健的工作核心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为此,他正进行规划设计、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三创平台,整合产业资源,让学生迸发出创新创业创造的精、气、神。

范敏超:带科技创客进驻农村

◆声 音

乡村需要与科技融合,也能够与科技融合。以文化为基点,我们的工作就是用科技在乡村再造一个融合体,一方面,为“三创”人才回归农村创业搭建平台;另一方面,用高科技提升农村文旅基础设施,让城市人口能够在农村体验到不一样的声光电项目。

——海丝非遗双创产业基地负责人 范敏超

◆故 事

致力于科技与文化融合事业的范敏超,既是一个创业者,也是一名创业导师,他还是一家专业众创空间的负责人。最近,他带领空间里的创业者们来到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为这个村子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上线不久的红军革命时期“兵工厂”VR项目就是他的成果。“以红色文化为底色,我们将在水尾村打造融合AR、VR技术的线上教学系统和实景体验教学系统,让党员群众有切身感受,让红色文化真正活起来。”范敏超说,他正在整合力量,把水尾村打造成“自然+文化+科技”的典型。

施宗兴:用革命精神开拓新领域

◆声 音

辅城这几年能够快速发展,在于我们敢颠覆自我,更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近年来,国家就平台经济发展明确了政策方向,并在地方快速落地推进。创业者可以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让我们有信心在前所未有的平台经济中走出一条成功的大道。

——“创二代”、辅城创始人 施宗兴

◆故 事

辅城是施宗兴的第二次创业。在“爱拼敢赢”的晋江,他曾接过父辈事业,在传统制造业中累积了10多年创业经验。2015年,他融合制造业经验和互联网思维,创立“辅城”,致力于解决鞋服供应链集采、供应链协同和供应链金融等问题。今年9月,上线2年多的“辅城”平台,在线撮合交易总额已将近20亿元。两次截然不同的创业经历,让施宗兴对“创业”二字感触更深。“对于新领域的探索,要有革命精神,要敢于‘革自己的命’。”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