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奋力赶超当先锋 建设富美新漳州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26 09:4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为福建的南大门,漳州“区位好、水土好、生态好、民风好、人文好”。翻读她的70年历史,每一页,都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韧前行,磅礴不息。


福建海山重工工厂内,工人正检查车架喷漆情况。福建日报记者 白志强 摄

拓展空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造‘真爱商、真护商’的政治环境;营造‘更有序、低成本’的经济环境;营造‘最舒心、最安心’的社会环境;营造‘高颜值、高品位’的生态环境。”漳州市市长刘远表示。

漳州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发源地。2000年3月21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漳州调研机关效能建设,并向全省号召“远学深圳,近学漳州”,要求“漳州一方面要总结经验,推动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另一方面要巩固提高,推动效能建设进一步发展,点点深化、成龙配套、继续完善”。近20年来,漳州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要载体,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形成了一批爱商亲商护商的“漳州经验”。漳州市重点在打造“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大环境上下功夫。

其中,自2016年5月被列入全国12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以来,漳州探索推出的“多评一表”“集中会审”“四检合一”“即报即放”等改革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全市行政审批平均时限由38.5个工作日压缩到9.5个工作日,实现了重点项目能快则快。例如落户台商投资区的中科智谷项目,总投资20亿元,成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生产。在减轻企业负担上,漳州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仅今年前7个月,就为企业省下了各种税费近22亿元,真正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企业“过好日子”。

此外,漳州市积极推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民营企业18条”“食品产业8条”“钟表产业8条”“中小企业9条”等专项扶持政策,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帮助企业爬坡过坎,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2018年,食品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漳州从“中国钟表之城”晋升为“中国钟表名城”。2017和2018年,漳州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为了吸引人才落地,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20条措施,并在中心城区创新建设了用于安置人才的“安得广”工程,以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的价格供应各类人才居住。这对于许多青年创业者和企业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中,漳州入选最具“青和力”城市前百强,成为年轻人最钟爱的城市之一。

2017年,漳州获评“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漳州的登记财产、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指标分别相当于全球第17、21、30名,达到领先水平。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