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日报特刊•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活力迸发

2019-09-28 10:1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宁德蕉城区蕉南街道东湖社区文明实践站内,社区党建联盟理事单位的党员们志愿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开演十年来,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演出已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文化旅游品牌。张国俊 摄

8月,首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市举行。图为在晋江戏剧中心,当地民间高甲戏剧团演员在表演高甲戏《八姐盗刀》。 宋为伟 摄

文化创造活力迸发 

东南网9月28日(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从当年京剧《真假美猴王》全国独领风骚,观剧“猴票”一票难求,到今年闽剧《生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福建戏剧在该奖项上的六连冠;从设立中国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到成为我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上获得大满贯的唯一省份;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文化经过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进入了崭新的篇章。

70年来,福建不断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文化强省建设激昂变奏,文化创造力不断释放,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源源汇入动力。

文艺精品浸润人心,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再现海丝盛况的《丝海梦寻》,成为有史以来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上演的首个中国舞剧。高甲戏《大稻埕》、闽剧《生命》、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电影《古田军号》、图书《谷文昌》、杂技《绳技》……一大批文化精品、人才脱颖而出,连夺全国乃至世界大奖。

传之久远的文化遗产,在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之中,历久弥新——

“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亮相联合国总部,向全世界展示“海丝”的独特价值和永恒魅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鼓浪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古泉州(刺桐)史迹、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妈祖信俗等,共同构成了福建多元文化遗产的洋洋大观……

为民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亮点频频,乡村文化振兴多维发力——

面向大众开放的福建大剧院、自助图书馆、文化教育基地非遗博览苑、公益性文化机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与农家书屋、公共数字文化大数据中心……全省已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了“县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的公共文化服务目标。

文化惠民实实在在,艺术扶贫工程、村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激情广场大家唱、百姓大舞台……一场场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演出在阵阵喝彩声中热闹进行。

文化产业快马加鞭,释放民智民力,在“文化强省”战略中茁壮成长——

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1年,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展会品牌。福州三坊七巷、厦门鼓浪屿逐渐成长为城市名片。《印象大红袍》《闽南神韵》等长期性大型商演相继诞生,仅《印象大红袍》演出项目,自2010年3月正式公演至去年12月,已演出近4000场,接待人数500余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65%以上,票房收入近7亿元。“互联网+文化”“文化+旅游+农业”“文化+旅游+科技”等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涌现,成为福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尽情绽放福建魅力——

“福建文化宝岛行”,成为福建文化走进台湾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福建文化海外驿站”,使之成为海外展示福建文化的窗口、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阵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枢纽。

探索、改革、创新,70年来,我省文化发展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串串光彩的数字,更有文化理念的更新、文化自信的增强。在文化强省的建设路上,我省铿锵前行,动力强劲,活力迸发。

数说福建 

全省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3251处,总量居全国第10位。

全省有武夷山、福建土楼、鼓浪屿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闽浙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等4个项目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全省有水下遗存50处。全省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座、中国历史文化街区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6个(数量居全国第2位),中国传统村落492个。

至2019年,全省有7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名册);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0项,代表性传承人143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有省级非遗项目517项,保护单位579个,传承人735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15个。全省非遗资源19.3572万项,涉及17个门类。

全省共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25家,实现全覆盖;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点500个。全省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功能整合的有10808家。

2018年,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机构91家,公共文化馆机构97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