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国企松绑放权:开启经济体制改革之路

2019-09-30 10:30:0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松绑放权”亲历者黄文麟,手书“松绑放权”四字。兰志飞 张子剑 摄

印记故事

 从呼吁“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侃 )

1984年,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发出“松绑”放权的呼吁,吹响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30年后,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说心里话”,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总书记亲自回信,续写福建企业改革发展佳话。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福建国企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破除体制阻碍,挺立创新发展潮头,谱写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两次“上书”,改革创新热潮涌动

“1984年3月21日至24日,省经委在福州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搞活企业,没想到‘交流会’开成了‘诉苦会’。”今年年过八旬的时任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35年前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国有企业困于计划经济体制的‘五花大绑’,厂长、经理有责无权,工人没有积极性,大家都很有意见。”

会上,55位厂长、经理各抒己见,群情激奋,但思路越辩越清晰。

最终,在黄文麟执笔下,与会者形成了一封《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联名“上书”,要求省委、省政府为企业家松绑放权。

这封信,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23日,呼吁信得到时任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的批示。24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呼吁信全文。之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杂志等媒体相继转发……

当年4月起,省政府连发9份文件,落实企业自主权。5月10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不久,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自此,国有企业踏上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改革之路。

而始于这封呼吁信,福建的国企改革更是热潮涌动,举措接二连三——

1985年4月,全省推行厂长负责制;1987年6月,全省国营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展开;1994年起,300家国有工业、商业企业逐步推行公司制;到2001年底,全省290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02年至2005年,福建掀起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国有工业企业战略调整;2008年以来,持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对省属企业进行整合调整,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提高资本集中度,扩大企业规模……

2014年,在“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福建企业家们再度找到时任省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名誉会长的黄文麟,由后者执笔,共同写下《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的一封信——这一次“上书”,是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说心里话”。“一个多月八易其稿,30位企业家依次传阅,字斟句酌。”黄文麟说。

同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福建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这,成就了又一段“佳话”。

“没想到!”“太欣喜!”黄文麟谈起总书记的回信仍激动不已。

“这封信不仅是习总书记对福建30名企业家,更是对全国企业家提出的殷切期望与诚挚要求。”黄文麟认为,“总书记回信中希望我们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这是全国企业家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至高无上的光荣。”

改革不止步!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立”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我省出台了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办法等改革配套文件近50个,推动新时期福建国企改革再谱新篇。

敢为人先,国企“闽军”强势崛起

七十载风雨兼程,福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不变的是福建国企始终勇立改革潮头,争当乘风破浪的开路先锋。

尤其是35年来,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产业转型,福建的发展进程深深镌刻着弘扬“松绑放权”精神这一特殊印记。在新一轮改革中,冲破束缚、激活动能的国企“闽军”,正为福建发展提供新的澎湃动能。

“作为‘松绑放权’的见证者、国企改革的参与者,我切身体会到改革不易,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福能集团成功转型的今天。”福能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说。

作为30位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企业家之一,彼时,林金本正率领福能集团经历“二次创业”。

事实上,从探索“五年总承包”,到国企改制,再到整合重组,30多年来,福能集团伴随改革一路披荆斩棘。2012年,“煤炭黄金十年”终结,以煤炭为主业的福能集团煤炭板块进入“寒冬期”,企业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

“改革很难,不改革会更难。”林金本说。

在求生存、求发展的风口浪尖,福能集团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的原则,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坚定做“减法”,主动化解无效低效产能,对资源禀赋差、扭亏无望的企业进行退出。至今,集团关闭退出20对矿井,妥善分流安置职工9850人;煤炭板块从最高峰时曾占集团总规模的80%以上,下降到如今的6%以下。

另一方面,勇于做“加法”。围绕国家、省里经济发展布局和产业导向,集团将主业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金融。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我们把发展下游电力产业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起点和重点,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包括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等在内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集团的风电投运规模持续位居省内第一位。”林金本说。

大刀阔斧的改革,让福能集团成为福建国企改革的缩影,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在省属企业前列。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24.9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12亿元。企业荣列当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80名,比上年度提升了105名。

省电子信息集团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十二样板之一,改革工作同样不断推陈出新。

近年来,面对市场和企业内部的多重发展压力,省电子信息集团陆续启动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的多项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用人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退,薪酬能升能降;优化资源配置,国有资本从120多家中小企业有序退出,变现10余亿元资金配置到存续企业;实施股权多元化、市场化改革,探索以骨干员工持股为重点的产权制度改革。

去年底,集团收购民营上市企业合力泰,以董事会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派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方式参与企业决策经营,保证公司决策严格按照章程展开,核心经营团队不发生变化,经营战略不发生重大变动,实现了合力泰与集团产业链高度协同联动;集团权属的“双百企业”福日电子大力实施产业战略布局,加速市场渗透,全资子公司中诺通讯以现金方式收购手机方案提供商深圳市优利麦克80%股权,成功打开北美手机运营商市场。

“省电子信息集团以混带改,着力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为省属企业开展混改工作提供了新样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敢为天下先”的福建国企再创佳绩。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47614亿元,营业收入14274亿元,利润总额591亿元,上缴税费621亿元,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均高于全国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的平均水平。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