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连江三落厝:老宅变酒店 古厝迎新生

2019-10-10 09:45:33 作者:张逸之、房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10月8日电  题:连江三落厝:老宅变酒店 古厝迎新生

新华社记者张逸之、房宁

35岁的郑洋妹很高兴能在儿时居住的大宅子里上班,这座400多年历史的老屋被改造成了高档酒店,她就在这里服务国庆假期来的游客。

老屋坐落于坂顶村,距福州一个小时的车程,这里田园风光美不胜收,青山脚下,成片稻田延绵不绝。

老屋始建于唐代,后因火灾毁于明朝。明嘉靖年间,郑氏族人在原地重建了留存至今的这座大厝。虽名为“三落厝”,但三落厝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三座横向排列的房屋,借过雨亭相连。

三落厝是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木石结构,有大小房间200多间。

郑洋妹说,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挤着郑氏200多名族人,郑洋妹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大约25平方米的房间里。

“房间里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要到古厝边上的井里挑水。”郑洋妹说。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厝内居民陆续搬出,村里建起了一栋栋现代小洋房。2000年后,古厝几乎搬空,房屋年久失修。院子里的鸭圈污水横流,杂乱的电线像蜘蛛网缠绕,甚至有瓦片脱落、墙体倒塌。

19岁那年,郑洋妹离开坂顶到外地上大学,直到2013年,她结婚后回到村里养育孩子。

“当时老宅里挺可怕的。”这位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回忆说,“我几乎很少回去,回老宅就像是冒险。”

虽然搬离了老宅,村民们需要时常募集资金用于翻修屋顶、灭杀白蚁、支撑倾斜墙体。但是老屋无人居住,很快又会朽败。2016年,当地政府启动老屋修缮计划,对老屋进行保护性开发。2016年底,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相中三落厝,计划投资1.5亿元,将古厝打造成度假胜地。

经过两年多的修缮,三落厝被改建成一座高档酒店,几百年的木梁、透光的天井、土墙与现代的奢华融为一体。

作为中国未来乡村的样板,三落厝项目入选“我们的乡村”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海外巡展。9月,“我们的乡村”在第14届巴西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上拉开帷幕。

当郑洋妹走进翻修一新的酒店应聘时,儿时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但她很快被院子里精致的小景和宽敞客房内的奢华浴室惊呆了。

“改造后的三落厝首先是一座酒店,客人到这里来是休闲的。”三落厝项目运营总监张毅文说,“所以我们把原先200多房间打通,变成了40间精致的客房。”

酒店面向高端客群,即使在淡季,客房价格至少也要600多元。

张毅文说,不仅要修缮古厝的建筑形态,更重要的是要把古厝的生命力修缮出来。让现代人愿意在古厝中停留,愿意住下来,才能让古厝产生新的生命力。

郑洋妹在酒店找到一份服务生的工作,她高兴地看到先前院子里臭气熏天的猪圈变成了古朴风格的茶居。而古厝经历的岁月痕迹也得以保留,比如墙上的绘画、木雕和石磨等。

张毅文很自豪地向来访者介绍,酒店修缮只换了5根柱子,并且特意保留有一堵残破不堪、杂草丛生的土墙,搭起了沟通农耕传统和现代文明之间的桥梁。

此外,三落厝屋后的祖厝、仓库等附属建筑也被改造成了餐馆、展厅、酒吧和商店等,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旅游发展潜力。

项目开业以后,迅速成为“网红”景点。今年春节,每天前往三落厝的游客多达1万人,国庆期间三落厝所有的酒店在两周前就已订满。

酒店为当地村民创造了30多个工作岗位。此外,一些村民开起了小店售卖土特产和纪念品,还有村民将自家小楼改造成民宿。

除了三落厝,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还在附近租下了两处荒废的历史建筑群,更多的老屋即将迎来重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