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小学科学名师引领“新课标.新教材.新实践”研训之路

2019-10-18 17:3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10月18日,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福州市全体科学老师在群众路小学开展“2019年福州市小学科学‘新课标.新教材.新实践’研训活动”。


福州全市科学老师参与听课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林如琰老师带领同学通过呼吸感受呼吸器官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7年2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版《课程标准》,并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根据新版《课程标准》,小学科学课程开课年级从此前的小学三年级,提前到小学一年级,并在每个年级逐步更换新教材。今年,三年级启用新教材。为进一步加深科学教师理解新课标、深挖新教材,实践新课程的能力。10月18日,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福州市全体科学老师在群众路小学开展“2019年福州市小学科学‘新课标.新教材.新实践’研训活动”。  

新教材单元示范课上,由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林岚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空气有质量吗?》。什么是质量,与重量的区别是什么呢?林老师课堂设计贴近生活,从孩子们自身体重、以及一根牙签、一枚回形针、一张卡纸等入手进行了学习新知识前的铺垫。整节课紧扣质量这个主题,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积极的参与课堂活动,经历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提出问题-作出猜测-讨论实验方案-动手实验-得出结论),在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实验对比,数据观察,明白了空气虽然很轻,但是有质量的。

第二节课,由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福清元洪师范学校附小的林如琰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人的呼吸》,生命科学领域的课程总让人觉得抽象,老师们也常常不好把握课堂的深度,林老师的这节课,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突破难点,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并亲自体验了解呼吸器官,并在情景实验中了解器官的作用。就课堂展示而言,教师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整节课体验感强,老师的表达亲切有感染力,让学生始终带着问题探索知识,结构清晰,层层深入,使教学过程紧凑而且环环相扣,有效地完成了教学目标。

福建省普教室、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李想教研员的讲座《苏教版小学科学(三上)单元分析》,为老师们重点解析了三年级上册每一个学段的阶段目标,分别针对新课标中物质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地球与宇宙领域、技术与工程领域作了详细解读,结合福州市教师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办法。大家都在讲座中学习了如何深入的研读新课标,如何运用好手上的课标提高课堂有效性。

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科学教研员张航老师说:对教师来说,研训活动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