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实业报国的创新之路
www.fjsen.com 2019-10-28 07:59:08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科技集团工程实验室详细听取科研人员介绍企业自主创新情况。    新华社发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数字中国的建设发展轨迹——2000年习近平同志提出数字福建战略……”“发现数字世界的新大陆”……走进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墙上醒目的大字标注着这家高科技企业与时代发展、祖国奋进的关系。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大陆考察时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企业要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5年时间过去,新大陆发展再上新台阶,战略转型结硕果。

10月11日,新大陆举办了热烈而简朴的25周年庆典活动。CEO王晶用“变与不变”总结了这5年的奋进历程:“提出‘三年翻番、五年翻两番’的目标,并基本实现;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制定了‘从IT向物联网到大数据’,最终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路。新大陆正变大变强,变得更有竞争力。但是,不变的是实业报国的初心、科技创新的恒心和追求卓越的信心。”

概而言之,在新大陆,“变”的是与时代同行、矢志不移、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策略;“不变”的是不忘初心使命,通过科技来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情怀。

创新之路:拥抱时代 扭住前沿

1994年,王晶等一群创业者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和支持下,创立新大陆。从福州银联宾馆的两个标间起步,坚守实业、坚守创新,新大陆从电脑硬件入手,渐渐做大做强。

回首新大陆25年创业历程,创新是最重要的基因。“5年前,习总书记到新大陆考察,着重强调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深有同感,深有体会。只有创新,才有话语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竞争力在于创新,一个企业也是如此。”王晶说。

新大陆持续攻关,拿下二维码领域核心技术,就是典型的“中国创新故事”。

上世纪90年代末,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但在中国是一片空白。新大陆在国内率先涉足这一领域,但举步维艰:早期投入巨大,但收获几无,年年亏损;技术骨干信心动摇,有人甚至离职……在“同跑企业”纷纷退出的情况下,新大陆没有退缩,坚守下来,最终迎来了春暖花开。

2010年11月11日,是新大陆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日子——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新大陆这颗“中国芯”的突破,不仅占据了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中国赢得了全球市场的话语权,也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以此为支撑,2015年新大陆开启转型升级,2016年并购了福建国通星驿公司,成为福建省内唯一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布局数字支付以及科技金融等领域,打通了“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链,再造一个“新大陆”。

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尼尔森发布的报告,到2017年,新大陆已成为亚太第一、全球第二的POS机具供应商,识读类产品销量位居全球前五,且是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无止境。不同一般的固定或手持POS终端仅仅具备收款、开单等功能,新大陆近年来创新推出的商户AIO终端及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All In One(集成在一个里面),从而在市场上独领风骚。

“新大陆商户AIO平台是集新大陆智能硬件、行业软件、数字支付、商户营销、数字金融于一体,统一品牌和服务的数字化商户服务平台。”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林介绍,“简单讲就是,普通POS机的功能都有之外,还能提供ERP、进销存统计管理等服务。一个平台就可以实现很多功能,不需要额外添置其他设备,而且管理更加高效。”

正因为数字创新技术的支撑,让新大陆挺进金融科技领域。“小微商户由于资质考量、信用检验等方面的原因,在传统金融机构那里获取贷款的成本较大。但透过AIO平台,我们能掌握真实的营收流水、信用状况等,从而确定能否进行授信。”林林介绍说,近年来,新大陆此项业务增长迅猛,截至2018年底,累计发放贷款突破30亿元,服务了数十万小微客户。

1  2  3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