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实业报国的创新之路
www.fjsen.com 2019-10-28 07:59:08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新大陆集团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对各种各样的二维码条码签进行测试。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摄

实业报国:为人赋码 为民服务

2018年、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接连在福州市成功举办两届。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正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长期间高瞻远瞩作出的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

新大陆是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其2001年就中标和建设了数字福建的“一号工程”——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系统。2002年1月,福建省政务信息网开通,引领福建电子政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时代发展飞速,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数字福建也扩展提升为数字中国。人、事、物相连接的物理世界,正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助推下,大步迈向数字世界。但这里有个关键问题:在两个世界之间,人的身份如何确认?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解决了事的数字化问题,物联网解决了物的数字化问题,而人的数字化相对滞后,人在虚拟与现实世界中没有必然的统一连接,缺乏一张通行数字世界的身份认证。”王晶认为,拥有唯一通行的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公民”,正是解决人的数字化的金钥匙,“只有实现人、事、物的数字化,真正的数字世界才会诞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才能融合”。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王晶率先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引起普遍关注。2017年8月28日,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项目在福州市鼓楼区启动。

2018年4月,新大陆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了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和同为全球首创的数字公民安全码。“简单讲就是,通过一个硬件(芯片)一个软件(安全码)给每个公民赋予一个数字身份,让公民在各种场景下便捷地证明‘我是我’,从而方便、安全地办理各类民生等方面的事务。”林林介绍说。

目前,新大陆“数字公民”相关的技术提升、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构建等工作,正在全国多个省份同步推进,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为人赋码、为民服务,这正是新大陆创立以来一直秉持的“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理念的生动实践。

“习总书记2014年来考察时特地提出,做企业不是为了赚一点钱,要眼光远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福建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觉得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新大陆董事长胡钢说,“用科技来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让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正是新大陆的梦想和使命。过去,我们在POS机、二维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取得突破和成就,是如此;今后,我们在数字支付、数字公民、数字乡村等领域的探索,也是如此。”

1  2  3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