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创业新起点:田间野草变“金枝玉叶”

2019-10-29 09:2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艾草,作为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已发展出数百亿元的产业规模,成为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不断创新发展的传统产业,正吸引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者。

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的艾草抱枕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摄

开发养生产品、带动艾草种植、推广艾草文化,这群创新中医药产业的年轻人正让—— 

田间野草变“金枝玉叶”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颖 文/图) 25日举行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中医药发展再度成为焦点。“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这句话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

艾草,作为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已发展出数百亿元的产业规模,成为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不断创新发展的传统产业,正吸引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者。

在10月初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福州大学的“博艾兴农”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金奖。他们不仅种植艾草,开发系列产品,建设品牌矩阵,还探索建立了“农产品+文旅”商业模式——

乡愁催生的创业新起点

艾条点燃,轻烟升腾,香气弥散。在艾草特有的香气中,博艾团队的负责人高浪钦娓娓道来他的创业经历。

高浪钦来自龙岩上杭,早在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就读期间,他就走上了创业之路。2012年,他与朋友联合创立了码原文化,从文创起步探索创业道路。“当年主要开发明信片、手绘地图等文创产品,包括福州八景、走遍榕城等系列,一年的营业额就超过50万元,至今系列产品已经卖出100万张。”高浪钦介绍说。

2014年大学毕业后,高浪钦没有选择继续创业,而是到上海一家设计公司积累经验。尽管已经拿到超过30万元的年薪,但是大学埋下的种子让他对于创业依然情有独钟。

从设计精英化身为植根农村的草农,高浪钦将其形容为“缘分”。2017年3月底,他和几个朋友闲聊,“大家都是农村出来的,每次节假日回村探亲,总有种说不出的痛心。村里除了过年稍热闹点,平时几乎看不见人,大片土地撂荒,就像我老家三分之二的地没人种”。

看着家乡一天天衰败,几个年轻人都坐不住了,就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一个江西的朋友提及了艾草,说鄱阳湖边近年都在大面积种植。”不知道为何,高浪钦突然心动,“中午11点多聊完,我下午就开车9小时赶到江西鄱阳县去考察。”

“当时我对艾草的认识仅限于端午辟邪。在当地逛菜市场时我们把茼蒿误认为艾草,还好临时反应过来气味不对,要不然会闹大笑话。”高浪钦表示,这次冲动之旅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农村的创业大门。

从那时起,高浪钦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了解行业:走访中国艾草主产地——湖北蓟春和河南南阳20多趟,探访种植大户,参观加工企业,甚至还到湖北的李时珍养生学院进行艾灸培训。

从陌生到专业,高浪钦对艾草的认识不断深入。“这不仅仅是一种中草药,相关的衍生产品超过100种。哪些精油含量高,哪些出绒率高,艾草的种类超过1000种,要一点点去了解。怎么种好,又怎么实现出绒率高,还有存放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目前我国艾灸产业规模已达数百亿元,是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根据惠农网数据,2016年艾草的年需求量约30万吨,实际产量只有10万吨。”2018年,高浪钦正式决定选择艾草作为创业新起点。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