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建领航勇攀“双高”

2019-10-31 10:51: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建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以第一名成绩勇夺特等奖。

无影灯下,医务人员精心为患者进行手术。

砥砺奋进 初心引领辉煌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及临床重点专科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作为我省著名的三甲医院,一直以来,附一在推动福建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服务患者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准医疗服务的需求,2016年9月,附一医院成为我省仅有的三所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单位之一,在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结为协作医院,在推动我省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及临床重点专科工程(简称“创双高”)创建工作中,又一次勇挑重担。

近年来,附一医院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凝聚人心的独特优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医院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临床诊疗、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发展,开启医院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开展医联体建设是医改重头戏,能有效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分配,降低患者就医压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介绍,近年来,附一医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医联体建设,先后建成神经外科专科联盟、卒中中心联盟、皮肤科专科医联体、福建省心血管病专科发展联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影像专科医联体、泌尿外科专科医联体,疑难病症综合诊治能力不断增强,极大满足了患者的需求。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8年,医院多学科联合门诊开放病种数增长1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数量从2016年的20项逐步增长到31项。出院患者人数、住院手术人次和Ⅲ、Ⅳ级手术人次全面快速增长的同时,患者平均住院日却下降5.83%。

作为一所集诊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甲综合性医院,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才能确保领先发展和跨越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医院的目标,更好地服务患者。为此,附一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11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2017年度“全国最佳医院排行榜”,附一医院名列全省前茅,整形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荣获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全国提名;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分别荣登华东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第四名、第五名;有20个专科获华东区医院专科声誉榜提名,提名总数全省第一。2018年,附一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单位,成为该院学科实力飞速发展的又一个有力的注脚。

科研能力是衡量一所医院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附一医院注重临床与科研的相互促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完善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科研激励、专利与科技成果转化等管理制度,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医院获上级科研立项数快速增长,2017、2018年连续两年居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之首。科研成果和转化率快速提升,目前,医院设立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专业达17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高水平科研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了教学科研高水平发展。目前,附一科研团队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系、香港玛丽医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十多家知名医院和研究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临床资源数据共性平台、省糖尿病防治研究院建设项目、省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放射生物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系列高水平平台照见了曾经的努力,让高水平医院建设目标近在眼前。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为广纳贤才,近年来,附一医院主动策划,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效果显著。截至2018年,医院先后邀请到周良辅、段树民、邱贵兴院士团队进驻医院院士工作站并开展工作,聘请来自中科院、哈佛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校的24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

人才“引进来”同时,更要“走出去”。2016—2018年,附一共选派因公出国(境)学术交流64人次,选派赴国(境)外一流医疗机构研修55人次。与此同时,通过划拨经费支持的方式,鼓励临床、护理、管理人才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交流,2018年选送1897人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比2016年增长77.29%。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将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创双高’进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康德智表示。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