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建领航勇攀“双高”

2019-10-31 10:51: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附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建立空中120立体救援体系。

附一人,医者仁心

以文化人 凝聚前行之力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先贤之言,是很多人的座右铭。

今天的附一医院,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立德树人”,依托“党建+文化”,同样掀起一股内省与思齐的热潮,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问自己: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和一抓到底的激情;问自己:有没有依法管理的意识和廉洁自律的定力;问自己:有没有维护大局的意识和爱院如家的情怀……”在2019年全院职工代表大会上,附一医院提出酝酿已久的“干部十问”和“职工十问”。两个“十问”,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深深触动了全院职工的心灵,引发了广泛深入思考,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深入人心,全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医患关系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始终是附一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改进行政管理工作作风是重中之重。2018年,附一开展满意度提升专项活动,内容涵盖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环境和治理红包回扣等六大方面,72条具体措施。院长办公会议每月专题听取患者回访满意度调查、投诉情况汇报,落实责任、推进整改,并定期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通报。年底对全年满意度调查情况做全面总结与分析,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并付诸实践,形成了医院自上而下传递压力、自下而上积极响应的良性互动。

同时,通过重点推出“行政日巡查服务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职能部门与临床搭建顺畅的沟通平台,促进良好的协作;通过日巡查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优化服务流程,努力改善院容院貌,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同时也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加良好的执业环境。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患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先进的管理文化,推动医院发展日新月异。优秀的医院文化,为医院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作为我省第一所公立西医医院,附一医院厚重的历史底蕴,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蓄积了磅礴的文化力量。

走进医院,映入眼帘的是主干道两边制作精美的文化长廊。在这里,“唱主角”的是党建和医院文化。一所医院,把黄金地段用来宣传展示党建和医院文化,足见重视。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了增强全院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庆祝医院建院80周年之际,附一医院首次出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史》(1937—2017),摄制完成医院历史纪录片《光荣与梦想》,建成文化精品工程——“院史馆”,重现先辈的不易和创业的艰辛,这一系列鲜活的医院文化名片,成为爱院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让全院职工深受教育,倍感自豪。2019年又在全省首开先河,举办首届附一文化节,开展文化大讲堂、经典诵读、读书分享、歌咏比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开启了附一关于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新征程。

榜样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一直以来,附一高度重视发扬先进典型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医院“终身成就奖”“特别贡献奖”及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文化等系列奖项,在业界和院内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每当提到附一,人们总会联想起那位德高望重、和蔼可亲的老教授——神经内科医学泰斗慕容慎行,他用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2018年10月,慕容慎行教授因病逝世,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福建医科大学党委、附一医院党委均发出了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在全省九设区市开展“克己慎行 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为全省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的力量,也鼓舞着附一人争当慕容慎行式的好党员、好医生、好老师,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