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吴少鹏:用文创演绎家乡味

2019-11-12 10:2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一张画纸、数把画笔、一群聚精会神的孩子……在泉州市鲤城区“一整个夏天”美术馆,插画师端坐案前,勾勒创意,绘制故事。他与孩子一起醉心创作的画面成为街区一景。

为了留住乡愁,吴少鹏创作了《在西街遇见昨日的泉州》手绘系列作品。施远圻 摄

东南网11月12日讯(福建日报施远圻 文图)一张画纸、数把画笔、一群聚精会神的孩子……在泉州市鲤城区“一整个夏天”美术馆,插画师端坐案前,勾勒创意,绘制故事。他与孩子一起醉心创作的画面成为街区一景。

这名插画师名叫吴少鹏,是一名从事美术设计行业十余年的文化创客。2010年,毕业后的他带着3000元创立自己的品牌“一整个夏天”美术馆,成为美术馆的主理人,在家乡泉州,他以开发文创产品的方式记录泉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2015年,作为主创人员,吴少鹏凭借《在西街遇见昨日的泉州》手绘系列作品,成为国家有关部委评选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

今年,吴少鹏一头撞进了一个新的领域。他自我突破,创立了一个手信品牌。不少人对他的“跨界之举”表示不解,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留住曾祖父最喜爱的泉州味道,并把它传播得越好越远。

因为曾祖父,他想传承泉州茶配

关于零食小吃,每个人都有一份独家记忆。吴少鹏的回忆便是绿豆饼、雪片糕、贡糖等传统糕点茶配,倒不是因为孩时的自己多么喜欢吃,而是家中有个喜食甜点的曾祖父,作为曾祖父最疼爱的玄孙,他经常帮忙跑腿,到小卖部购买茶配。

吴少鹏的曾祖父是一名归国华侨,晚年还乡时被左邻右舍称作“吴百万”。这位老者年少时便下南洋打拼,家乡的茶配是他最怀念的味道。每当知道家乡有人要来菲律宾,他都会托对方带上两盒茶配。老人晚年返乡定居,享受天伦之乐,仍旧最爱吃一口新鲜的泉州味道。曾祖父满足、舒心的笑容连同茶配的香甜,深深镌刻在吴少鹏脑海里。

那时的吴少鹏总会陪着曾祖父吃糕点、喝茶,还爱缠着曾祖父问东问西:糕点是用什么做的,什么样的糕点最好吃?曾祖父总是耐心地回答吴少鹏天马行空的问题。而每当他问“太爷爷你为什么会喜欢糕点?”曾祖父或是笑而不语,或是说“长大了你也会喜欢”。

多年后,吴少鹏先后到上海、深圳求学,终于尝到了何为乡愁,也终于理解泉州味道对曾祖父意味着什么。“太爷爷在外打拼,正是靠着那一盒盒漂洋过海的茶配来缓解思乡之情。”吴少鹏开始想用自己的方式,将曾祖父喜欢的味道传承并传播出去。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