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活优富美”——八闽大地感受“中国之治”的生动样本

2019-11-15 07:24: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福建基层采访,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一个个鲜活故事中,感受城乡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体悟“中国之制”的巨大优势,憧憬“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

新华社记者 康淼 朱基钗 郑良 于子茹 张华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历史交汇点上,绘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从生动实践中坚定制度自信,在发展创新中续写新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福建基层采访,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一个个鲜活故事中,感受城乡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体悟“中国之制”的巨大优势,憧憬“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


这是11月14日在福建宁德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金娃娃”接连落地背后的转型密码

宁德三都澳海畔,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的智能厂区里,一片高速运转景象——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过去一年,这里为全球43.7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了“动力心脏”。

“公司持续占领行业制高点,已进入国际知名车企的供应链体系,从2017年开始动力电池出货量持续居全球领先。”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说。

60多公里外,宁德屏南县。青山隐隐中,一个占地400多亩的现代化工厂坐落其间,这是宁德时代一个产业化项目的所在地。

“去年屏南县GDP65.9亿元,这个项目投产后产值可突破100亿元,对我们这个山区县来说,真是抱了个大‘金娃娃’。”屏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曹大坤告诉记者。

山海环抱的宁德,曾是全国十八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被称为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

近年来,一个个“金娃娃”项目在宁德接连落地,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出青拓集团、宁德时代等领先全球的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致力于推动先进产业的集群发展、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布局在沿海,配套产业链项目在山区,既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支撑,也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相互协同,吸引了产业‘金娃娃’竞相落地。”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

一方面抱高质量发展的“金娃娃”,另一方面坚决去除不可持续的落后产能。两年前,宁德以牺牲全市生产总值十分之一的代价,坚决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关停221家石板材企业。

“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中全会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宁德“弱鸟先飞”的跨越背后,彰显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